龙门今年拟投19.35亿建设一批交通项目 补齐交通短板

[报料热线] 2831000

  汕湛高速龙门段、平陵兴业路、龙江良丰路、省道353线县城西环路(南段)改建工程建成通车,翁新高速龙门段、惠龙高速、省道244线县城至平陵段改建工程(二期)加快建设,打通梨新路等城市断头路,农村交通路网不断完善,获评2020年“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称号……回顾2020年,随着交通瓶颈的步步打破,龙门经济社会发展驶进全新的“快车道”,外联内畅的交通格局得到进一步完善。

  交通兴、百业兴。一直以来,龙门县把交通建设放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来抓,通过推进交通建设大会战,实施重点项目建设,全县交通道路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近年来,龙门县交通运输局全力攻坚,推动了多个交通项目落地,切实改善群众交通出行条件,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月4日,龙门交通项目建设再迎来好消息:连接龙城至平陵的咽喉要道——国道220线(原省道244线)龙城至平陵段全线贯通。双向6车道宽敞平坦,交通标线清晰,路面两侧和隔离带上的绿化让人赏心悦目。该路段通车,不仅有效缩短了县城至平陵的通行时间,也对龙门县城城市面貌的进一步提升起到重要作用。 

  龙门推进交通建设大会战,全县交通道路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这是金龙大道龙门段。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国道220线龙城至平陵段全线贯通

  在平陵街道工作的黄女士家住龙门县城,国道220线龙城至平陵段是她每天上下班的必经之路。

  该路段全线完工并通车后,每天行驶在宽敞的道路上,黄女士心情特别舒畅。“以前我们每天往返平陵、县城两地,走的是坑坑洼洼的烂路,灰头土脸,苦不堪言。现在这条路改建后,通行更加快捷舒畅,也大大提升了龙门的城市形象和品位。”黄女士感慨地说。

  记者了解到,国道220线龙城至平陵段全长7.17公里,总投资8.7亿元,采用双向6车道一级公路兼城市主干道标准建设,设计时速80公里。项目分二期建设,一期工程龙门县检察院至塘厦桥及工业七路至武深高速龙门互通段,全长2.2公里,已于去年1月建成通车;二期由武深高速龙门互通至平陵段,全长4.97公里。

  国道220线龙城至平陵段原为双向4车道二级公路,是龙门县对外的交通要道之一,同时也是该县县城的门户与窗口,在全县交通网络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多年来,该路段服务于龙门经济社会建设,带动工业快速发展。

  近年来,龙门经济社会发展增速提质,园区蓄力起飞,生态工业、康养旅游、现代农业加速发展,龙城街道和平陵街道作为全县核心的辐射带动作用越来越强。

  作为连接龙城—平陵的咽喉要道,国道220线龙城至平陵段在改建之前,运营水平、服务功能日渐无法满足群众便利出行、支撑产业快速发展的需求。

  如今,该路段全线改建通车,使龙城街道、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平陵街道三地一线贯通,南北通行更加快捷顺畅,沿线带动作用更强更明显,有效激活提升龙城至平陵发展核心的能级。特别是该路段连接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武深高速,畅顺对接东莞、深圳等地区,为龙门承接高端产业溢出提供更优质条件。龙门打造大湾区“新大陆”创造了新机遇,千亿级大健康产业园将得以加快推进。

  “十四五”期间拟投入逾133亿元建设45项交通项目

  路通财通民心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龙门县全力攻坚,推动了多个交通项目建设,切实改善群众交通出行条件,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近日,记者在位于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中部的园区大道建设现场看到,目前园区大道主干道已完成建设并通车。据施工项目负责人莫高峰介绍,该项目计划5月底完成辅道等所有附属工程与污水管道、绿化建设。

  “很高兴能够看到这条这么平坦、宽阔、美丽的园区大道开通。大道的开通对于我们入驻园区的企业来说,大大方便了后续的施工建设。”园区企业冠泰电子科技(广东)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明华说,园区大道的开通,大大增强了企业在龙门投资发展、生根发芽的信心,也坚定了企业投资的决心。

  据了解,园区大道西起龙门大桥,东接站前路,全线长约2.25公里,总投资2.2亿元。道路控制红线宽55米,双向6车道+2辅助车道,铺设沥青混凝土路面,设计时速60公里。作为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绿色数据产业片区的主要道路,园区大道主车道的建成通车,不但极大地改善了该区域的交通条件,还加强了园区与深圳、广州等地的交通联系。

  今年2月,龙门县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提出,龙门要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上谋求更新突破,着力加快建设龙门新城,推动城市更新,完善医院、学校、公园、公共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和市政管网建设,强化县政治中心、经济中心、文化中心等核心功能,打造现代化高品质城市新区。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交通设施的稳步建设。今年,龙门县计划投入19.35亿元建设一批交通项目,努力补齐交通短板,畅通城市道路大循环,统筹构建外畅内顺、互联互通的县域交通体系,以交通格局大改变提升城市发展新能级。

  “十四五”期间,该县将投入133.56亿元建设45项交通项目,全面融入惠州“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着力打造龙门外联内畅的大交通体系,为龙门经济社会差异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交通运输保障。

  今年交通建设项目(部分)

  重点协调推动翁新高速龙门段建成通车,加快推进惠龙高速龙门段建设

  完成国道220线县城至平陵段二期、省道259线平陵至学堂岭段、县道261线凤岗至南滩段改建工程和永汉镇永城公路二期改造工程

  动工建设国道355线油田至永汉段改建工程、龙门大桥、县城西环路文华大桥、横槎至官厅公路香溪大桥和龙华镇富民大道

  启动国道220线县城至龙田段扩建工程前期工作

  建成县城青溪人行天桥、樟潭大桥

  继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及时消除公路水毁隐患,改造危桥10座等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门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