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着力塑造校园足球特色品牌 校园足球踢出激情和梦想

[报料热线] 2831000

龙门县已有32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4月13日下午,在东京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附加赛次回合比赛中,主场作战的中国女足在上半场0:2落后的局面下,经过加时2:2战平韩国队,总比分4:3淘汰对手,获得东京奥运会入场券。不少网友含泪盛赞:中国女足踢出了中国人的精气神,是国人的骄傲。

  千里之外的龙门中学绿茵场上,每天都有一群身穿亮色运动服的足球小将,同样也在追逐着梦想,一步步朝前辈们奋勇靠拢。这是龙门校园足球场上最有动感的青春之歌。这首歌浸满了刻苦训练的汗水和成功进步的喜悦。正是这群一次次把足球踢进球门的青春少年,正把校园足球“踢”向梦想和远方。

  ■成绩

    6人获国家足球一级运动员称号

  “运球变向要稳,速度要加快。”龙门中学足球队的队员们在教练的指导下展开拼抢、铲球、顶球、射门等一系列训练,气势一点也不输专业运动员。虽然是日常训练,但队员们个个斗志昂扬、积极拼抢、配合默契。左脚背拨球,右脚内侧扣回,连续通过4个训练钉桩后起脚射门,动作流畅协调。

  “我喜欢足球,足球能给我带来快乐,能让我更好地融入团队。”龙门中学高三学生伍凤盏虽然外表看起来秀气,但在球场上可是一位强者。只要球在脚下,就能看到她脸上的坚毅,举手投足间流露出无比的自信。

  从初一开始踢到高三,六年,伍凤盏不断提升足球技艺同时,文化科也丝毫没有落下。据教练介绍,她的文化科成绩和体育术科成绩都非常优异,未来不管面对高校统招还是单招,她都有多条路子可以选择。

  在与伍凤盏的聊天中记者得知,她的目标是考取上海体育学院,在体育领域贡献自己的力量。

  与伍凤盏一样满怀足球梦的少年,在龙门中学的绿茵场上还有很多。

  “我从小学三年级开始踢球。现在的小目标是先考上理想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大目标是考上大学之后继续踢球,踢中甲、中超这些大型的职业比赛。”已获得国家足球一级运动员称号的叶智鹏笑言。

  据了解,龙门校园足球已逐渐形成比较成熟的发展模式,足球教练团队与梅县铁汉足球俱乐部、梅州富力足球学院南粤足球俱乐部等不断加强合作联系,向上输送有天份的足球苗子,让这部分学生在足球运动上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近年来,龙门县为省队、各大专院校和足球学校、俱乐部等输送足球苗子近50人,有7位足球小将进入国字号梯队:2016年,邓尧仂入选中国U15国少队。2019年,谢健、刘熙民、邬炜莹、李永生入选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国家集训队,黄梓舜入选U14国少队,何嘉林入选U12国少集训队。另外,有45人获得国家足球二级运动员称号,有6人获得国家足球一级运动员称号。

  ■现状

  校园足球特色品牌雏形显现

  荣誉背后,离不开龙门县对校园足球的大力培养。当前,龙门县已有32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占全县中小学校比例约70%,另有6所省级校园足球推广学校,12所县级足球推广学校,已实现全县中小学校园足球全覆盖;2020年新增7所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共有11所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龙门校园足球特色品牌雏形显现。

  据龙门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龙门县不断把校园足球作为开展全县学生素质教育的特色项目来抓,不断完善校园的软硬件建设。接下来,该县将狠抓教育部布点学校的足球运动软硬件建设,不断提升龙门全国校园足球布点学校的质量,重点扶持具有足球传统项目特色的中小学校,打造引领全县校园足球运动的学校典范。

  在师资力量的强化上,2014年,龙门县教育部门着力引进惠州市体育运动学校足球教练饶新东任龙门县校园足球总教练。在他的带领下,2014年以后龙门县校园足球分别获得了广东省省长杯初中组第四名、全国达能·世界杯第四名、广东省足球锦标赛第六名等好成绩。

  2020年12月,龙门县教育局聘请了亚足联A级教练员陈大英为县足球技术总监。“我作为一名A级教练,更看重比赛。参加中国足球青超联赛,这个是我的目标。提高整体队伍,将龙门足球推向新的高度,为国家输送后备人才,越多越好,我会全力以赴。”

  龙门县教育局体育专干王伟军表示,龙门校园足球2011年从“零”开始,一路走来遇到了很多诸如师资水平、思想观念等阻碍。得益于龙门县委、县政府,县教育局和各学校的大力支持,在足球教练员的齐心协力下,这些年来,龙门校园足球突破了一个又一个发展瓶颈。

  “从第一届足球生高考毕业,我们连续三年培养了40多足球生考上大学,其中龙田镇菱角塘村一年出过4个大学生,成了名副其实的‘足球大学村’。”说起龙门校园足球的成就,王伟军洋溢着微笑,据他介绍,随着近年来龙门校园足球稳步发展,龙门校园足球多次代表市参加省级、国家级比赛并取得佳绩。“龙门县能代表惠州市参赛,在与其他市的精英对抗中还能取得优异的成绩,我觉得龙门足球小将们真是了不起。”作为土生土长的龙门人,能使校园足球成为龙门的一张新名片,王伟军感到自豪也满怀期待。

  2021年1月,根据教育部公示,龙门县教育局被教育部认定为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这也是龙门县继获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后,取得的又一全国级荣誉。“今后,我们将继续把踢球的孩子培养成材,努力再创龙门校园足球的辉煌。”王伟军展望道。

  数描校园足球

  ●龙门县有32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占全县中小学校比例约70%,另有6所省级校园足球推广学校,12所县级足球推广学校,11所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

  ●近年来,龙门县为省队、各大专院校和足球学校、俱乐部等输送足球苗子近50人,7位足球小将进入国字号梯队:6人获得国家足球一级运动员称号,45人获得国家足球二级运动员称号。

  ●国家级荣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分享到:
编辑:朱冰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