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检察官进校园当法治副校长 呵护未成年人成长

[报料热线] 2831000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不仅承载着无数家庭的殷殷重托,更关乎着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近年来,龙门县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龙门检察院”)在办理好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的同时,不断深入推进“一号检察建议”落实落地、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等工作,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取得了良好成效。 

  龙门县检察院积极推进检察人员担任法治副校长覆盖至全县中小学、幼儿园。

  “一号检察建议”落地生根

  “背心和内裤覆盖的地方是我们的隐私部位,不能让别人看。”“跟可疑的人接触过,要及时跟父母说。”6月1日,在龙门县蓝田瑶族乡上东小学,龙门检察院检察官助理钟卓珊给该校二、三年级的学生送上一节“我们的身体不容侵犯”儿童防性侵教育法治课。

  2021年6月1日,除了是一年一度的国际儿童节外,还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正式实施的日子。为此,龙门检察院在上东小学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庆‘六一’党史、法治进校园”活动。除了一节别开生面的法治课,该院还为学生们送上了儿童防性侵绘本及儿童节礼物。

  近段时间,龙门多所中小学校都迎来了新的法治副校长,这是龙门检察院为该县学生送上的另一份“大礼”。

  今年5月,龙门检察院与龙门县教育局联合下发通知,决定在该院领导班子、未检干警兼任法治副校长的基础上,选任34名检察官和检察干警担任全县76所中小学校、幼儿园法治副校长,有效推进检察人员担任法治副校长覆盖至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在此基础上,该院还选出8位干警组成宣讲团,负责对全县38个教学点开展法治宣讲工作。

  事实上,龙门县的公办中小学校此前已实现法治副校长全覆盖。记者从县教育局了解到,各校法治副校长的人员构成主要是公安干警、司法局(所)干警、检察院检察官及律师等。之所以要在原有的基础上推进检察人员担任法治副校长覆盖至全县中小学、幼儿园,这还要从最高人民检察院的“一号检察建议”说起。

  据了解,最高人民检察院针对校园安全管理规定执行不严格、教职员工队伍管理不到位,以及儿童和学生法治教育、预防性侵害教育缺位等问题,向教育部发出检察建议书,这是最高检历史上首次以最高检名义发出的检察建议,称为“一号检察建议”。

  为持续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龙门检察院联合县教育局下发通知,确定龙门检察院7名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担任一所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

  今年,龙门县进一步加大力度,积极推进检察干警担任法治副校长覆盖至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据统计,自2019年以来,龙门检察院共有44名检察官和干警担任法治副校长,已覆盖全县89所中小学、幼儿园,累计讲授法治课19场,受众达2780余名师生。

  “我们的授课主题注重结合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使课程内容生动实用、授课方式轻松有趣,让同学们在课堂上既掌握法律知识,又增强了法治意识。”龙门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法治副校长选任过程中,倾向于选择较活泼、创新能力较强的年轻干警,不仅能与青少年、幼儿有效拉近距离,同时也能让年轻干警得到充分锻炼。

  面向青少年儿童进行法治教育是法治副校长的重点工作内容。除此之外,教育行政部门工作人员、教师、家长也是法治副校长的重要普法对象。通过系列法制教育,促进教育行政部门依法行政、学校依法治校能力的提升,增强家长法律意识,形成“检—校—家”相结合的未成年人保护合力。

  在做好法治教育的同时,担任法治副校长的检察干警还需要通过查阅台账、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对校园安全管理方面进行调研督导。通过系列举措,及时发现学校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与学校共谋对策,要求学校及时整改,切实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制度和防控能力建设,助力创建平安校园。

  “一站式”取证避免重复取证二次伤害

  推进检察干警担任法治副校长覆盖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只是龙门检察院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的其中一环。为持续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自2019年起,龙门检察院已在龙城第五小学建立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并以该基地为平台,面向全县在校青少年学生开展有针对性、常态化法治宣传教育。

  当前,龙门检察院还联合县公安局、县卫健局、县妇联共同建立了龙门县未成年人“一站式”取证中心。公安机关在办理性侵害未成年人等案件时,根据未成年被害人的生理、心理特点,在该中心一次性完成未成年被害人的询问、辨认、人身检查、生物样本提取等取证工作,可有效避免重复取证行为带来的二次伤害,切实提高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办理质效,最大限度实现对未成年被害人的保护。

  今年3月,龙门检察院印制了52000余份《致家长的一封信》,发送到全县小学、初高中的学生及其家长手中,进一步提高家长的监护能力,提醒广大家长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与性知识教育,提高监护力度与对预防熟人作案的警惕性。“接下来,我院还将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持续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龙门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龙门县有关工作部署,县检察、公安、教育等相关部门要加强沟通联系和协作,凝聚起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共识和合力,共同构建牢固的未成年人保护“安全阀”“防火墙”“保护网”。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卢泓宇 通讯员马德游 巫祯妍 丘秋婵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