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最著名的溶洞当属龙岩 300年来文人墨客吟咏不断

[报料热线] 2831000

航拍龙门平陵龙岩和龙岩寺。

怪石阵鬼斧神工。

  提起溶洞景观,很多人的第一印象是广西桂林,“桂林山水甲天下”广告词深入人心。龙门县平陵、龙江一带,也有喀斯特溶洞景观,媲美广西桂林式的岩洞。形态万千的喀斯特溶洞,展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历来是探险揽胜好去处。

  “田园突兀数堆山,峭壁虬松溪水潺。势若蓬莱入梦幻,状如盆景教盘桓。”龙门最著名的溶洞位于平陵街道晨光村龙岩,远看犹如神兽休憩于旷野,勾勒优美多姿的天际线,景色秀美入画中,近看则如天幕落下,奇特俊俏。有人说龙岩像狮子,有人说像鳄鱼,也有人说龙岩像卧佛,不一而足,种种比喻,无不展现出龙岩的气势。

  清康熙四十年(1701年),人们便以龙岩的石室为屋梁修筑龙岩庵(今称龙岩寺),将自然景观与人文胜景融为一体,成为龙门、河源、博罗3县的颇有名气的寺庙之一,众多文人墨客吟咏不断,素有“小洞天”之称。 

龙岩溶洞石景千姿百态。

龙岩溶洞石景千姿百态。

  龙岩有5个较具特色的溶洞——半山岩洞、白面岩洞、庙前岩洞、马嘶岩洞、老岩洞,因此,又有“龙岩五洞”之说。“龙岩五洞”的石景,有石幔、石灵芝、石猴、石床、石杵、石钟乳、石笋等,千姿百态,鬼斧神工。 

龙岩风光吸引游客。

  龙门清末民初文人李寿田两次游览龙岩庵,第一次游览时,兴致勃勃写下三首《游龙岩庵留题》诗歌,透露出一种与龙岩“相见恨晚”之感,其一为:狮石闲游策马还,举头咫尺见仙山;龙岩自昔称名胜,翻悔从前未仰攀。其二为:一朵莲花石化成,天然色相妙难名;更留数点龙涎水,滴作甘泉济众生。其三为:平生佳境惯追陪,遇有名山眼便开;羡我此行真不负,洞天曾印雪鸿来。意犹未尽的李寿田十年后再次和朋友一起畅游龙岩,又写下三首《再游龙岩庵步前韵》,有“懒残炉火芋曾煨,珍重山门为我开;香火前缘应未断,十年李泌又重来”等诗句。 

  300多年来,平陵龙岩承载的不仅只有自然资源遗产,还有丰厚的人文财富,成为龙门著名景点之一。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通讯员杜晓燕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