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平陵祖塘村:楼顶“借光”生财 大棚种菜增收

[报料热线] 2831000

  沿着沥青村道,漫步在龙门县平陵街道祖塘村,三五成群的老人在树荫下怡然自得,纳凉聊天;田野间,孩童们快乐地追逐嬉戏……一幅动静相宜、风景如画的新农村美景呈现在眼前。

  途经村内的百姓大舞台,一块块深蓝色的光伏发电板正在房顶借光发电。走进大棚蔬菜种植基地,一排排银光闪烁的温室大棚格外醒目,远处满眼翠绿是长势喜人的蔬菜。村民正在田间地头采摘蔬菜,忙得不亦乐乎。

  

校园里,孩童们快乐地追逐嬉戏。

  

工人们在采摘蔬菜。

  近年来,祖塘村在国家税务总局惠州市税务局的帮助下,大力发展光伏发电和蔬菜种植基地项目,推动“绿色经济”产业发展,踏上小康路,唱响致富歌,焕发新时代新农村的无限生机。

  祖塘村生态资源优良,环境优美,但此前没有产业,村集体收入很低,村民依靠原生态的种养模式,生产结构单一,难以过上富足的生活。为帮助祖塘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扶贫工作组加大产业扶贫力度,为该村“问诊把脉”,寻求致富良方。多番调研后,光伏发电项目被选中,有阳光就有收入的模式,不仅能实现绿色发展,符合精准扶贫脱贫的攻坚战略,还有利于促进贫困人口稳收增收。

  

光伏发电项目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祖塘村推动“绿色经济”产业发展,踏上小康路。

  2018年,扶贫工作组投入资金,在祖塘村委会旁搭建百姓大舞台,并在舞台上方组建了总装机容量132.48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从2019年开始至今,已产生近30万元收益。

  除了光伏发电,祖塘村的大棚蔬菜种植基地也处处洋溢着希望。为改变村里单一的农业产业结构,2020年,市税务局在该村开展大棚蔬菜种植项目,搭建温室大棚20亩、露天示范种植30亩,同时引进农业公司,带头成立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提供技术、种植、销售及系列服务。

  自去年8月投入使用后,祖塘村大棚蔬菜种植基地先后种植了紫贝菜、黄瓜、小白菜等品种蔬菜。“品质高、市场反响好、效益可观。”提及基地的收益情况,市税务局驻祖塘村“第一书记”郑铃光竖起了大拇指。

 

  截至去年年底,蔬菜种植基地产值近20万元,带动当地20多名村民就业,带动集体经济增收7万元,大棚每亩收益近1万元,效益明显高于种植传统作物。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市税务局还投入资金为11个村民小组铺设了自来水管网,解决了2068亩农田灌溉难题,完成了800米村道的扩建、硬化改造和路灯安装工程,破解了祖塘村饮水难、灌溉难、出行难等问题。

 

 

  现在走进祖塘村,阳光洒落在光伏发电面板上转化为一度度电能,汽车行驶在宽敞平坦的沥青村道,将新鲜高品质的蔬菜送往千家万户。郑铃光表示,接下来,将充分发挥温室大棚蔬菜种植的辐射作用,鼓励农户加入蔬菜种植行列,激活土地、劳动力等要素,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文 惠州日报记者卢泓宇

  图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