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溪笋品质名冠龙门 曾被列为“贡笋”送往朝廷

[报料热线] 2831000

  宋代著名诗人韩维在诗作《过游龙门诗十二首·西溪》中曾写道“我从南岭来,引辔下云木。不知溪流处,但见翠满谷。凉叶覆山泉,修篁翳茅屋。”诗中描写的美景虽然是洛阳龙门的西溪,但却与龙门龙华的西溪十分相似。进入西溪村,各类竹子众多,长相不同,有碗口粗的大头竹,有细小的单竹,还有带白毛的毛竹和大叶子的甜竹。 

西溪以笋扬名,村里随处可见的绿竹和笋元素。

  龙门多竹,放眼望去,满目皆是。据清代康熙六年《龙门县志》记载龙门“竹类”有12种,有观音竹、纸竹、甜竹等,经过多年发展,到清代咸丰元年《龙门县志》记载的“竹品”已经达到24种,数量翻了一倍。有竹必有笋,龙门所产的大头竹、筋竹、竻竹、苦竹、毛竹五种笋俱佳,但这其中最有名的还是西溪笋。

  西溪笋是龙门县西溪一带的特产,这里的西溪,不仅指西溪村,更包括西溪流域内的上西溪和下西溪片区,而龙华西溪村所属的位置,便是下西溪。因其在深山丛林中自然生长,无污染,无农药残留,且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氨基酸。

  正宗的西溪笋是由丛生大头竹(又名甜竹)根部发出,一般制成笋衣笋干,西溪笋的特点是肉厚、鲜嫩、爽口,据清代《龙门县志》记载:西溪甜竹笋,甘脆异常,蒸熟晒干可久藏,可见在清代时,西溪笋便已经成为龙门知名特产。

  而在村民的口耳相传中,西溪笋的栽培历史则更悠久。相传西溪人在明朝弘治年间便开始种植甜竹,每年清明前后,挖隔年竹头种下,三年后便可收成。将母竹上长出的幼嫩竹笋煮熟鲜食或加工制作笋干食用,十分鲜甜可口。村民坚信,西溪所产的笋干曾被列为“贡笋”送往朝廷。近百年来,随着交通日益便利,西溪笋干更是远销东南亚各国,在国内外颇负盛名。

  关于西溪笋的由来,在西溪当地流传着一个美丽的故事。相传在很久的时候,西溪的深山密林里居住着一户人家,只有母子二人相依为命,母亲叫秀娟,儿子叫雄青,儿子非常孝顺母亲。有一年冬天,秀娟病了,雄青到处寻医问药,日夜小心看护,秀娟一连吃了很多剂药都未见好转,眼看母亲的病越来越重,雄青十分着急,跪在床前问母亲想吃点什么,秀娟有气无力地说:现在吃什么都觉得无味,就想吃一点竹笋。

  雄青立即扛上锄头,跑上山去挖竹笋,这时正值隆冬季节,天寒地冻,久旱无雨,竹笋难找,雄青找了一个又一个竹山,还没找到半根竹笋,他想到母亲把自己抚育成人,如今母亲病重,想吃点竹笋也无法满足,便坐在溪边的竹林里哭了起来,一边哭一边狠狠地用锄头刨地,突然锄头被夹住了,他仔细一看,原来是一条又肥又嫩的竹笋,他喜出望外,赶紧拿回家,煮了给母亲吃,母亲吃了竹笋后十分高兴,病也慢慢好了。

  第二年秋天,雄青用心管理家门前溪边的竹林,结果长出了无数的笋来,而且特别好吃,雄青靠卖竹笋买了田地,建了新屋,一年富过一年,后来,人们给这笋起名“西溪笋”。这个从二十四孝“哭竹生笋”脱胎而出的故事,让西溪人对这份美食赋予道德和文化的力量。

  虽然这只是一个美丽的传说故事,但西溪笋确实给西溪的人们带来了经济效益,如今,西溪村的村民们基本上每户都种有甜竹,每户都会用西溪笋烹饪菜肴,逢年过节,或是红白喜事,西溪笋都成了餐桌上必备的一道美食。村民们除了自己食用或送给城里的亲朋好友外,其余的都拿来出售,西溪笋为西溪人脱贫致富立下了汗马功劳。

  现在在西溪,无论是祠堂的壁画还是路边的廊亭,几乎随处可见西溪笋的元素。西溪人正用自己的行动,表达着对这一山野遗珍的热爱和感恩。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