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伟锋:设计新潮凉鞋曾风靡全国 返乡种李树客似云来

  以前,横槎村大多村民以种植年桔为主要产业,这里曾被评为龙门县“水果之村”。但由于村民种植果树的技术参差不齐,年桔易患“黄龙病”,而且随着近年来市场日益饱和,年桔经济效益较低,年桔的种植规模渐渐减少。

  当传统产业渐渐式微,年轻一代不愿留下,村子就会慢慢走向沉寂。好在有一群热血青年选择了回归,他们思考着如何为村子注入新的能量,让古老的村庄焕发新的活力,他们怀着振兴家乡的梦想,成立了龙门县御水农产品专业合作社。 

年轻的村支书和御水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成员共同谱写古老村庄新乐章。

  龙门县御水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主要负责人吴伟锋,年少时也曾走出横槎,在广州经营半成品鞋的鞋材与饰品生意。他设计的水钻丝带凉鞋,曾经风靡全国,引领潮流。经过十几年的打拼,吴伟锋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财富,每次回家,浓浓的乡情,秀美的山水,让他对故乡产生了深深的眷念。最终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在2015年,他选择回归乡村,开始种植李子。

  龙门县御水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创建于2016年,短短几年时间,流转土地达1000多亩,目前共有成员30余人,其中核心成员有5人,平均年龄30岁。龙门县御水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所在的横槎村石田村民小组,共有村民60余户,已有40多户加入到合作社中来。随着规模的日益扩大,吴伟锋将合作社的发展方向定为打造农产品、旅游、度假为一体的绿色生态美丽村庄。

  李子树有耐旱、耐霜冻的优点,石田的地势、土壤、水质都十分适合李子的生长。目前合作社种植的李子品种前身为银妃三华李,果实表面仿佛覆有白霜,红皮红肉,色质艳丽,个大肉厚,爽脆可口,气味芳香,果实含糖、蛋白质、胡萝卜素、核黄素等,风味品质佳,营养价值高,既是鲜食的上好果品,又是加工果脯的上好原料。

  从女鞋设计到李子树种植,对吴伟锋的人生而言,是一种新的跨越。从选育果苗到修枝护理,他都亲力亲为,并把经验无私地分享给合作社成员。为了不损耗果树的营养,前几年的李子树会分季节剪枝控制结果,通过近五年的培优改良和严格的品质控制,吴伟锋培育出个头更大、口感更加酸甜可口的新品种。而这5年里,吴伟锋先后投入了数百万元。

  吴伟锋坦言:“村子里的年轻人大多在外面发展事业,这些年经过锻炼有了一点经验,也有了一点能力,便希望能回归村子,报效家乡。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希望能通过可持续发展的共同事业提高村子的凝聚力,让家乡更有活力,也更有人情味。”“合作社获得乡亲们的认可,果林忙的时候,要爬山、日晒雨淋,相当辛苦,可大家都很开心,当作自己的事业尽心尽力,晚上干完活就到院子里喝茶闲聊,特别的亲切融洽。”

  直到2021年,吴伟锋的银妃三华李才开始真正挂果。目前,合作社丰产期的李子树种植规模达1多亩,年产量6万斤,成熟后的李子包销附近高沙村的温泉、农庄,供不应求;同时也有大批游客前往果林体验采摘乐趣,小村落渐渐热闹起来。

  “合作社前期投入大,并且不能很快获得收益,但就算眼前是个大坑,我们几个也要带头跳,把坑给填平了。”吴伟锋希望能凭一颗赤忱勇敢的心,为乡亲们披襟斩棘,开辟出一条致富的坦途。接下来,吴伟锋打算以御水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将带动全村大规模种植李树、桃树、金线莲、石斛、紫薇等药用、观赏性植物。用五年的时间,完全开发农业发展用地,并覆盖至整个石田村。

  “天开盘谷隐,春到浣溪家。一水楼台影,满山桃李花。春风寄横笛,夜月拟乘槎。政好逢佳客,江空北斗斜。”吴伟锋满怀憧憬:“到那时,整个村子李花盛开,如漫天香雪,沁人心脾,再有蜂蝶飞舞,那将是一幅绝美的乡村画卷!”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