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学赶超】学习桐庐经验打造绿色发展美丽幸福典范

[报料热线] 2831000

  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的“新赶超 新答卷·比学赶超看县区”大型采访活动不断深入推进,“比学赶超观察团”第五站走进龙门县。9月8日至10日,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和全域旅游三个主题,推出全媒体系列报道,深度展现龙门在“比学赶超”行动中以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为标杆,对标学习桐庐经验,推动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动作,引发全县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强烈反响。

  “看了‘比学赶超看县区·龙门站’系列报道后,我深受鼓舞,信心大增。”“‘比学赶超看县区·龙门站’系列报道通过亮数据、比成绩、晒典型、提思路,进一步促使大家铆足‘比’的劲头、增强‘学’的主动、激发‘赶’的动力、强化‘超’的追求。”……报道推出后,比学赶超、乡村振兴、创新驱动、发展大健康产业、全域旅游等成为龙门各界热议的关键词,大家纷纷谈感想、提建议。

龙门县城风光旖旎。

  点赞

  报道有深度振奋人心促发展

  连日来,“比学赶超看县区·龙门站”系列报道在广大龙门市民社交平台上被大量点赞转发,并纷纷留言写下感想、提出建议。

  “此次系列报道带给我们‘比’的信息更足、‘学’的措施更实、‘赶’的劲头更大、‘超’的意识更强。”龙门县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张年胜说,此次系列报道能够振奋人心,主要因为报道深度分析了龙门县要如何“融湾入圈”,解决好发展和方向问题,激励广大龙门党员干部和群众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和只争朝夕的工作劲头,推动龙门经济社会发展。

  “此次系列报道给我们带来很深的感悟。”龙门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刘伟东特别关注乡村振兴方面的报道。他认为,此次系列报道,对龙门县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了全面及时的梳理,不仅“比”出了决心、“学”到了经验,还对比分析了短板与不足,能更好地推动全县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开展,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助推龙门乡村全面振兴。

  “我认真研读了‘比学赶超看县区·龙门站’系列报道,振奋人心。”龙门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吴慧玲说,系列报道增强了龙门上下对标学习、追赶超越的信心和决心。“此次报道让大家积蓄了比决心、干大事,赶先进、勇超越,争当‘尖子生’的拼劲,坚定了‘比学赶超’目标一定能够实现的信心。”

  “通过阅读‘比学赶超看县区·龙门站’系列报道,对比桐庐县的发展经验,可以让我进一步了解龙门存在的不足,认清龙门在经济社会建设中的短板。”市生态环境局龙门分局局长钟光辉认为,接下来要充分发挥龙门的区域优势和资源优势,真抓实干,奋起直追,全面提升经济实力,实现赶超目标。

  蓝田瑶族乡党委书记刘业丰仔细研读了系列报道。他说,报道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和全域旅游三方面,全面精准地将龙门与浙江桐庐进行了对比,让大家在对标找差中进一步厘清了差距、明确了目标、找准了路径、坚定了信心,激发起比学赶超、争先进位创一流的干劲。“我们将深入学习借鉴桐庐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推动‘恬美瑶乡’综合示范带建设,将旅游业与生态农业、休闲康养相结合,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此次系列报道在广大龙门群众中也引起了热烈反响。“桐庐建设美丽城镇的做法中,有个概念叫‘村落景区’。其实龙门的乡村景观十分秀丽,我期待龙门在乡村旅游方面得到大发展,让龙门田野上处处是景、风光如画。”看完系列报道后,市民邬美玲满怀期盼地说,对标桐庐,龙门在以中心村、特色村规划连片特色产业带,加速旅游产业集聚发展方面大有可为。 

  启示

  梳理新思路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背景下,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和珠三角核心区腹地的龙门,在打造大湾区绿水青山颜值担当的同时,加速融入深圳都市圈,奋力打造绿色发展美丽幸福典范。在点赞此次系列报道的同时,该县党员干部纷纷表示,报道中梳理出来的好做法、好建议,为他们接下来推进工作提供了新思路。

  目前,龙门县正依托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打造千亿级园区,规划建设面积由原来的10.57平方公里扩大至28.6平方公里,是惠州打造“3+7”千亿级产业园版图中唯一一个大健康产业园区。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钟伟锋认为,报道精准而独到,非常有深度地反映桐庐在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上勇当开路先锋,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坚持示范引领的先进经验做法,并深入分析对比了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在融入和服务“双区”建设中的短板和差距,为园区下一步提升产业承载能力、强化优质项目招引、优化投资营商环境等多个方面,提供了新启示。未来,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将对标桐庐医疗器械产业及富春山健康城建设相关做法,在不断优化园区各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用地空间布局的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与行业协会、商会、投资咨询等机构的协调机制,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全方位全流程服务企业建设发展,做到“项目审批快、土地供应快、问题解决快”。

  “受桐庐县先进经验的启发,我县在土地规划、地热资源保护与开发方面也有了新的思路。”龙门县自然资源局局长张儒彬说,与桐庐享有杭州都市圈建设的利好相比,龙门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特别是与广州增城和从化相邻,为人才、资本、技术、市场和产业对接提供了基础支撑。在本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龙门县将充分与广州增城、从化对接,以南昆山为核心,共同构建环南昆山旅游经济圈,与增城白水寨、从化温泉共享客源市场,提升旅游经济发展水平。

  “桐庐是国家乡村振兴多规融合试点,给龙田乡村发展带来新启发、新思路。”龙田镇党委书记邓志华说,当前,龙田镇正在着力打造三产融合发展示范镇。通过研读系列报道,认识到只有通过发展乡村产业、完善基础设施、提升乡村风貌,才能进一步打造好宜居、宜游、宜商、宜业的高品质三产融合发展示范镇。为此,该镇将把农业、农村、农民作为密不可分的整体,注重生产生活生态统筹发展,做到因地制宜,找准着力点,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做好整体规划,推动沿线主干道形成统一风貌,完善好基础配套设施,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

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

  谋划

  铆足干劲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

  对比标兵、分析优势,落脚点在于推动龙门发展。当前,龙门全县上下正铆足干劲,以桐庐为比学赶超对象,学习桐庐全速推进产业平台高质量建设,全力聚焦产业集群发展,全面攻坚改革创新,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努力把后发优势转变为发展胜势。

  “通过细读报道,让我们再次深刻认识到大湾区是龙门的市场、桥梁和窗口。”吴慧玲认为,龙门要融入国际化概念,依托森林温泉产业和形象定位,学习桐庐“以景区理念规划全县、以景点要求建设镇村,打造诗画山水带、古风民俗带、生态养生带等乡村旅游产业带”。

  一方面要做大做强新兴旅游。以环南昆山森林温泉旅游产业带建设为重点,有针对性推进“龙门十三汤”品牌提升与差异化发展,突出抓好南昆山生态保护,注重旅游资源开发的环境承载力,防止无序开发和房地产业野蛮生长。另一方面要做优做美龙门乡村旅游。做好乡村旅游规划方案,以低冚村、功武村、上东村等村为示范,开展乡村旅游示范村试点工作。推动龙门南昆山森林康养集聚区建设,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先行区。以获选“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为契机,结合旅游目的地建设,活化自身文化IP,打造更具文化共鸣的旅游消费产品。

  针对系列报道提出的关于以“资源入股”做强民宿经济的话题,南昆山生态旅游区党委书记谭炳阳说,南昆山将充分发挥区党委、管委会主导下的旅游行业协会作用,引导民宿产业规范发展、提档升级。引进整村授信模式强化金融资金服务力度,群策群力推动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壮大精品民宿产业集群。学习借鉴桐庐“资源入股”创新经验,探索以配套设施、生态环境、服务协调等资源入股方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开展多种形式合作,吸纳本地居民参与民宿运营管理,带动增收致富。

  为进一步赶超标兵,张儒彬认为,龙门地热资源相当丰富。下一步,龙门县自然资源局将进一步升级和完善龙门温泉统一管理开采以及有偿限量供应等方面工作,在逐步建立地热资源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的同时,继续做好龙门县地热资源调查评价工作,为规范地热资源管理,促进地热资源保护,保障地热资源可持续利用,促进温泉旅游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在管理和整治中建章立制,从而实现地热资源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开采和地热资源国有化、有偿限量供水,促进地热资源的有序开发和健康发展。

  “通过对标桐庐县,对树立比学赶超意识、发掘自身优势、找准自身短板具有很好的启迪作用。”龙门县住建局局长林金华说,作为城市建设的主力军,接下来龙门县住建部门将以桐庐“中国最美县城”为标杆,以市政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力抓好工程质量与工程进度,以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为美丽城镇建设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项目建设任务。一方面,打通多条微循环道路,完成县城市政道路提档升级,完善道路亮化工程,使城区道路布局更加顺畅。另一方面,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积极开展特色公园建设,切实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和城市生态环境,全面建设高颜值城市。与此同时,加快公共停车场建设和碧道工程建设,在确保提升县城公共设施服务水平的同时,使龙门的山更绿水更清。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门宣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