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线上线下开展群众文化活动 惠及逾19万人次

[报料热线] 2831000

  为助力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提升城市艺术和文化的吸引力,市文化馆以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目标,不断打造文化新业态,构造独特惠州文化肌理,加速推进文化艺术消费升温,激发城市文化消费活力,成为助推经济增长的“新生力量”。

  

“小候鸟”艺术之旅夏令营为孩子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

  “非遗”走上直播平台,首款非遗手信受追捧

  在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惠州一款非遗手信不仅深受本地人青睐,前来游玩的游客也不忘买上一些。

  近年来,惠州通过不断挖掘、研究文化内涵,将人文景观和自然山水等资源进行有机整合,全面推进和发展惠州文化旅游产业,使之成为第三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去年8月,市文化馆参与打造的惠州首款非遗手信亮相,传统非遗以新形式进入市民生活。该款手信礼包由3个市级非遗项目组合而成,礼包内有“德源楼传统糕点制作技艺”的花生糖和鸡仔饼,“惠州糯米酒酿造技艺”的糯米酒,“博罗凉果制作技艺”的佛手瓜和甘草梅。

  “很高兴有这么好的平台,让我们手艺人有更好的展示空间,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客人品尝惠州老味道。”惠州糯米酒酿造技艺第五代传承人周毅说。

  受疫情影响,线下门店长时间无法开业,各类文艺活动无法开展,许多民间手工艺人面临生存困境。为此,市文化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探索新形式,推出了“探寻非遗之美”直播带货、“非遗e食堂”等活动。

  “非遗+直播”的新形式,不仅为非遗文化从展示传播到商业盈利带来了更多可能,也更接地气,为“高冷”的非遗带来了人气,为传统文化注入了流量。据统计,2020年,市文化馆共推出13期“非遗e食堂”、9期“探寻非遗之美”直播带货,总点击量近65万次。

  搭平台助艺术普及机构转型在线教育

  艺术慕课的正确打开方式是怎样的?中国文化馆协会副理事长、中国文化馆协会理论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全吉认为,惠州市文化馆提供了很好的示范。

  在2020年疫情期间,市文化馆在公众号开设“趣学慕课”专栏,包含“线描创意”“成人非洲鼓”“零基础学油画”“瑜伽课堂”等多门课程。其中,“悦享·艺术”慕课课程名列由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国文化馆协会举办的“2020云上全民艺术普及最受欢迎点播课”第七。

  记者了解到,去年,市文化馆在线艺术教育规模初步显现。截至去年11月30日,共推出100个在线艺术慕课班次,参加学习人数达18064人次,远超市文化馆过去七年的线下培训招生量;线上课程完成学习数累计52843课时,网站视频有效播放时长约325150.47分钟,“线上学习+微信群辅导”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得到市民认可。

  这一举措不仅提升了惠州数字文化平台及数字服务能力,还为各类线下艺术普及机构提供了线上教育平台,助力各类线下艺术普及机构实现在线教育。

  “受疫情影响,我市许多线下艺术普及机构面临停课的挑战和压力。转型线上服务,成为了很多机构的选择。”市文化馆馆长林博伟说。2020年,市文化馆助力逾20个社会艺术普及机构“停课不停学”,指导培训机构开发线上艺术慕课项目。

  线上线下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惠及逾19万人次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文化艺术事业发展,富有特色的文化艺术活动很好地发挥了美育作用,构建起良好的城市艺术和文创生态。

  或在文化场馆,或在田野乡间,或在企业工厂,在惠州总能见到各类文化艺术活动,令人沉醉。“歌剧惠民夜”“艺苑微展”“歌唱比赛”“油画部落”“声乐部落”,从阳春白雪到下里巴人,应有尽有。2020年,市文化馆共开展群众文化活动160场,其中线下文艺活动46场,文化志愿服务12场,线上文艺演出及讲座直播活动26场,线上展览55期,网络群文作品征集活动6场,惠及约19.74万人次。

  此外,市文化馆与移动公司合作,在广东移动IPTV平台上线“惠州文化馆”专区,目前已上线约120个精品节目,让市民足不出户、打开电视即可享受全民艺术普及的乐趣。

  (来源:惠州日报记者龚妍 谭琳 通讯员郑梓予)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