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人 年终奖钱生钱 投基金有门道

[报料热线] 2831000

  @打工人,你的年终奖到手了吗?是打算花掉还是投资?根据陆金所和脉脉的报告,有4成职场人计划让年终奖“钱生钱”,其中,买基金成为年终奖投资的首选。

  2021年开年以来,公募基金延续去年的火热势头,新发基金吸金力十足,“日光基”频现,爆款基金由百亿元认购规模向千亿元迈进。火爆的行情,让一批明星基金经理火出了“圈”,也让诸多惠州股民转战成了基民,连不少投资“小白”也纷纷入场跟风买基金。那么,用年终奖投资基金是否适合呢?

  年终奖理财不妨投基金

  “早几天,基金最热的时候,新浪热搜冒出一个张坤,一开始我还以为是新出来的艺人,仔细一看,才发现是个基金经理。”市民陈小姐是从易方达基金经理张坤开始了解基金这个投资品种的。

  “在这之前,我也不懂基金投资,是看到最近总上微博热搜,才发现基金热度这么高,问了身边的同事,多少都买了点基金,所以我也买点。”陈小姐告诉记者,上个月,她申购了三只新基金,其中两只是配售的,总计投资5万多元。

  正是在如此火热的氛围之下,1月份出现了6只规模超百亿基金、30多只爆款基金“一日售罄”,以及单只基金创纪录认购2398.58亿元等现象。

  基金牛市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入场,其中不乏此前对基金投资毫无经验的投资者,将年终奖用于购买基金成为他们的新选择。

  90后基民小李告诉记者,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自己就开始购买基金,目前自己投入的资金盈利已达到20%左右。“之前的闲钱都投向余额宝等灵活的方式,现在感受到了基金的‘魅力’。今年的年终奖还不错,有3万元,我打算拿2万元出来买基金。”小李说。

  和小李一样的投资者还有很多。日前,中国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财富管理研究中心联合腾讯理财通发布的《2020年终奖调研报告》显示,去年近九成受访者靠投资理财赚到钱,基金是首选。调查显示,工资、年终奖、投资理财成为国人收入来源前三名,其中88.2%的受访者在2020年的投资理财中有盈利。在年终奖投资理财产品的选择上,2020年表现抢眼频繁登上热搜的“基金”成为投资者首选,其中,有50.3%的人选择直接投资股票或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等权益类理财产品。


在年终奖投资理财产品的选择上,基金成了首要选择之一。 惠州日报记者周楠 摄

  新基金仍扎堆发行

  基金公司也瞄准了年终奖,虽然1月新基金扎堆发行,但基金公司布局权益新品的热情丝毫未减。截至2月8日披露的公告显示,按照基金认购起始日统计,春节后等待发行的新基金总量达到71只,最晚一只募集起始日为3月22日。其中,2月份合计57只新基金开启发行。可以预见,后续随着更多基金披露发行公告,2021年2月、3月基金发行市场仍然拥挤。

  数据显示,正月初七上班第一天,也就是2月18日,就迎来10只新基金同时进入首发的密集期,其中包括了杨锐文的景顺长城新能源产业等权益基金产品,在2月19日还有前海开源邱杰、南方王峥娇的新基金发行。而更多基金公司把发力点放在春节后的第一个周一——2月22日,当日有19只新基金上架,其中包括了广发、富国、嘉实等多家大型基金公司,可以说又是一波发行大战。

  基金投资也要防风险

  记者发现,虽然新入场的基金投资者普遍具有风险意识,但在基金品种的选择上仍缺少独立的判断。几位年轻基民告诉记者,现在还有很多基金公司的直播间会介绍很多基金知识,看完以后也会跟着选择一些当时比较热门的基金,至于一些比较详细的知识点如净值、公司的市盈率市净率等指标,就不是很清楚了。而在各类投资平台上,最常见的提问就是“哪个行业比较好”“哪只基金比较好”。

  买入才10个交易日,投资者高先生因不堪忍受手头一只基金连续两天大跌,做出了赎回操作。“其实我也是新基民,前面涨的时候感觉很好,可连续两天都跌3%以上,我有点受不了,趁着还没亏损本金,我赎回了。”高先生说,没想到基金波动这么大。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尤其是股票型基金(也就是去年最赚钱的基金)属于高风险高回报的投资品,在梦想借“基”生蛋时,必须要考虑“基”飞蛋打的问题。它的投资收益会随着股市的波动而波动,因此很难确定去年赚钱的东西今年还能赚钱。“节前股市大幅震荡之后,有一些基民无法忍受投资风险,选择了赎回基金。基金是长线投资,像这样把基金当股票炒,做短线交易,是不成熟的。”惠州粤开证券公司一位客户经理认为,今年开年来权益类基金发行火爆,但投资者更要注重理性投资和长期投资。

  “年轻的基民也可能会因为投资热情高涨而过于激进。”国泰君安分析师黄昊表示,年轻基民一定不要冲动,不要频繁进出,频繁的赎回再申购,需要支付一定的手续费,“流动成本”比较高。其次,不能太激进,比如去贷款买基金,风险太大。不能盲信“权威”,完全听信网络平台上的“财经专家”的片面之词,更不能用话题热度来衡量基金的好坏,要学会从行业的财务状况和发展前景出发,作出自己的判断。

  根据风险偏好选择基金

  关于年终奖投资,业内人士建议,买基金的确是个不错的选择,基金门槛很低,无论年终奖高低几乎都可以选择。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选择合适的基金品种,寻求合理收益。比如,对于风险偏好比较低、偏稳健的人群来说,可以选择债券型基金,这类基金波动小,风险较低,能跑赢通胀;追求绝对收益选“固收+”偏债混合基金,适合一些想参与股票市场投资,又担心承担过多风险的小伙伴,“固收+”能在固定收益的基础上投资一部分股票等,博取更大的收益;当然,对于风险偏好比较高的投资者来说,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偏股型基金或许很适合他们,最近两年这类基金表现出色,多次引发基民热议。

  年终奖是一次性获得,所以在年终奖的理财选择时,首选也是一次性投资,但是就基金投资而言,切记不可都用于投资单一品种,如果金额允许,还是要分开多买几只比较好,把所有的资金放在一只产品上,风险较大。另外,可以选择每月固定日期、投入固定金额买入固定的一只基金,也就是基金定投。

  “如果每月的收入都可以匀出一部分进行投资,我强烈建议做基金定投。”某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负责人说,他从事财富管理10多年,见过形形色色的基金投资者,真正能赚钱的,还是那些不管行情波动,每月固定投资的“懒人”。对于年终奖的投资,他也建议:也可以把它分成12份,先全部买货币基金,然后每个月固定时间拿出1/12买入指定的一只基金。

  相关链接

  四误区不要踩

  误区一:基金净值越低越好。其实基金净值高是历史业绩的累积,并不会影响基金未来的业绩。所以基金并不是越便宜越好,基金净值本身的高低虽然会影响基金份额,但对最终取得投资收益没有任何影响。在选择基金的时候,更应该关注基金管理人的长期投资能力。

  误区二:根据业绩排名选基金。业绩排名是去年业绩的呈现,前一年业绩排名前列的基金,次年的业绩可能会大变。所以,过去的业绩不好并不代表今年的业绩不好,关键在于看基金取得这个业绩的投资逻辑在未来是可以持续的。

  误区三:分红越多的基金越好。基金分红和股票分红并不是一回事,并非是额外的收益,是基金将收益的一部分派发给投资者,基金分红了多少,基金净值就会减多少。投资者的总资产保持不变,并不会因为分红而增加。分红并不是额外收益,根据分红次数的多少来评判基金的优劣显然是不合理的。

  误区四:长期投资就是拿着不动。基金确实是适合长期持有的投资品种,但有个前提,优质的基金才适合坚定长期持有。对于长期业绩较差的基金,可能是由于管理能力不足、重仓行业单一、投资策略不佳等多种因素导致的,短期很难有质的提升。这种基金就需要尽快赎回,换成优质的品种。

  惠州日报记者刘乙端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海晏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