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 隆生大桥之美 擦亮城市记忆

[报料热线] 2831000

  

日照隆生大桥。 高磊 摄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在建筑语言中,桥,是一个浪漫的字眼。它是路的延伸,也是最美的风景。很多时候,桥不仅是一个交通连接,更是一份诗意、一种艺术、一张记录时光故事的书签,承载了一方人物风情、历史掌故及公益精神的城市记忆。

  

东江钻戒。 闫华 摄

  于千年名城惠州而言,寄寓美好爱情想象的九曲桥、始建于1518年的圆通桥、担起交通重任的东江大桥……一座座古老的、现代的桥,屹立于江河湖泊之上,横跨在山林原野之间,作为这座伟大城市的文化地标和历史美学的载体,抗拒着时间的流动,突破了空间的阻隔,宛如从江中、海里、湖上、林间自然生长一般,一端连接历史、一端连接现代,在时空更迭中,上演一场永不落幕的“大地艺术展”。

  

双星耀隆生。 丘凯 摄

  隆生大桥,历经14载的起承转合,身负近500万人口的殷切重托。2019年1月11日,隆生大桥正式通车。从开工到交付,这一历时三年半的建设工程,没有质量事故,没有安全事故,没有法律纠纷,也没有经济纠纷,诠释了大桥工程管理的严谨与完美,其以惠州境内东江流域上第一宽桥的姿态,重构了城市版图,也重新定义了惠州由东到北的城市间距。

  

辉耀鹅城隆生大桥。 沈利兵 摄

  远远望去,1174米长的隆生大桥像一条巨龙,凌空横跨于江面之上。双向8车道的桥面,与两岸辅路相接,使大桥更为宏伟。

  清晨,喷薄而出的红日映照着大桥巨大的桥身,如同横卧云空的钢铁长虹;入夜,大桥上灯火辉映,像散落有序的珍珠璀璨,又如银河飘落在宽阔的江面上……日月流转,隆生大桥已然成为惠州至美的一道风景线。圆满落幕的“发现隆生之美”全民摄影大赛,聚焦“大桥之美”,在光影闪烁间,留痕隆生大桥之魅。

  

一桥飞架南北。 程曼玲 摄

  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桥下看你。白驹过隙,日升月落,一座桥,伫立自然里,横亘在历史中,推动着经济、社会、人文的迭代进步,生生不息地见证时代的发展,看风景变幻细水长流,也把自己修炼成了一处风景。

  惠州日报记者卢振侠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