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道路交通安全!惠州将定期开展“五大曝光行动”

[报料热线] 2831000

  道路交通事故直接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记者近日从市安委会获悉,今年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打一场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的攻坚战,通过道路交通安全系统防范治理,夯实道路交通安全基础,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效果,保障群众出行安全,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惠州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防线。

  进一步夯实道路交通安全基础

  据市安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事故宗数和死亡人数呈逐年下降趋势,但道路交通事故总量依然很大。同时,我市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排名全省第二,达到851公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丰”字交通构建现代大交通体系,以“丰”字交通主框架为引领,推动轨道交通、高速公路、空港海港互联互通,形成“外快内畅”的区域交通体系,对道路交通安全防范、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提出了更高要求。

  

资料图

  近期,我市成立了市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工作专班以及办公室。已印发的《惠州市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方案》(下称《工作方案》),围绕“人车路企救”五个重点,分析当前面临的18项突出风险、明确了55项防范措施。目前,工作专班已进行任务分解,研究具体贯彻落实措施。

  根据《工作方案》部署,整治将持续至2021年12月,将通过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制度措施,进一步夯实道路交通安全基础,有效防范化解道路交通重大安全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底线,努力实现“三个持续减少、一个坚决防止”(即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较大道路交通事故持续减少,坚决防止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目标,切实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以实际行动坚决打好打赢攻坚战

  “防范解决道路交通安全风险,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市安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充分发挥专班的统筹协调作用,制作工作清单,加强对各县(区)、市有关部门的指导协调,发挥治理道路交通超限超载的经验做法,严格管控重点驾驶人、重点车辆、重点路段、运输企业安全风险,以实际行动坚决打好打赢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攻坚战。

  

我市执法人员在路上严查违法行为。 东江图片社供图

  该负责人介绍,我市将利用智能视频监控装置等信息化手段,推动“两客一危一重货”重点车辆全面安装监控预警,及时预警、纠正超速、疲劳驾驶、接打电话等不安全驾驶行为。同时,紧盯“两客一危一重货”、校车、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等重点车辆。

  在严格管控重点路段安全风险上,将加大农村交通安全投入,提高农村公路建设和管养标准,高质量建设“四好农村路”,加大道路安全隐患整治力度,全面梳理整治在役公路沿线的标志、标牌、标线、广告牌、绿化带、中间隔离带隐患,完成临水临崖、急弯陡坡、连续长陡坡等危险路段和危险桥梁的整治。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工作方案》,我市将定期开展“五大曝光行动”,持续曝光“突出违法车辆”“典型事故案例”“事故多发路段”“高危风险运输企业”和“终生禁驾人员”。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刘建威  通讯员刘永豪)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