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90后“节水达人”:一个月用水不到3吨水费不到10元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一个月用水不到3吨水费不到10元
90后“节水达人”卢娟丽带动身边人节约用水保护环境

“水是生命之源,节约用水,珍惜水资源”,这些话大家都熟悉,但真正能把节水理念融入生活的并不多。家住市区麦地的卢娟丽是名90后,是生活中的“节水达人”,一个月的用水量不到3吨,水费不到10元。近日,记者采访了她,探探她的“节水经”。

一水多用是大多“节水达人”的法宝,卢娟丽也不例外,她会用淘米水来洗脸,用洗澡水冲厕所,用洗菜水浇花,用洗衣服的水来拖地,平时洗头的时候用盆装水洗,洗完头后的水再用来冲厕所。为了节约用水,她的衣服基本上都是手洗,很少用洗衣机。“洗衣机虽然省事,但是太费水,脱水的时候看着白花花的水流走了,又没法接,特别心疼。”卢娟丽说,自己平时手洗衣服的水可以用来冲厕所、拖地等,只有在冬天特别冷的时候,才会选择用洗衣机来洗大件衣服。

卢娟丽的节水意识从高中就养成了。原来,卢娟丽的老家在江西宜春,那里陶瓷工艺发达,用水量大,也造成不小的污染,“那时候很多人的节水意识不强,很多水都浪费了。”卢娟丽高考时选择了环境工程专业,想为环境保护出力。大学时,通过专业知识的学习,她更加深刻意识到保护水资源刻不容缓。

2016年大学毕业后,她在惠州一家节能环保公司上班,平时工作就是帮助企事业单位进行节能环保。在工作中,她经常看到一些浪费水电的行为,这也更加坚定了她倡导节能环保的决心。为了向市民倡导节能环保,她带领公司员工经常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宣传节水节电,宣传环境保护。

在宣传节水的同时她发现一些民众对节水存在误区。“很多人对节水有误解,认为循环用水不干净,根本不是这样。”卢娟丽说,在平时生活中,只要不怕麻烦,大家都可以做“节水达人”。“如果人人都能节约一些水,日久天长,节水量就很可观了。”

除了自己节约用水,卢娟丽还和同事分享节水妙招,甚至还在同事之间开展节水PK赛。渐渐地,她身边一些同事和朋友慢慢养成一水多用的习惯。“能节水就节水,不仅省钱,也能为国家节省水资源。”

惠州日报记者骆国红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