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铁民警张宋佳入选“平安英雄”榜 曾夺剪救轻生女子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他飞身一跃夺剪救下轻生女子
惠州铁路公安处民警张宋佳入选“平安英雄”榜

  惠州日报讯 (记者付巨晗)“当时真的没想太多,可能就是一种职业本能驱使我必须那样做。”提起3月3日发生的救人一幕,张宋佳显得很平静。

  张宋佳今年30岁,中共党员,惠州铁路公安处潮州站派出所副所长、四级警长。先后荣获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3次,获评优秀公务员2次。

  3月3日13时10分许,潮州火车站派出所民警在潮州站进站口处发现一名疑似精神异常女子一直在哭泣,手里拿着一把剪刀想要轻生。因女子情绪十分激动,参与现场指挥的教导员段何良对女子进行安抚劝说、转移女子注意力,张宋佳主动请缨,欲采取强攻措施,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通过观察女子所在位置及现场态势后,张宋佳决定从女子后方偷偷靠近,进行控制营救。

  明确分工后,张宋佳在段何良对女子进行安抚及其他在场民警的配合下,飞身跨过进站口处围栏跳到女子身边,夺取其手中的剪刀,强行控制该女子,保证她的人身安全。女子被控制后情绪非常激动,不断挥舞双臂反抗,张宋佳在夺取女子手中剪刀时不慎被划伤。张宋佳忍着疼痛拼命劝说,一番挣扎后,女子情绪平静下来。此次突发事件被成功处置。

  随后民警联系上该女子家人后,得知其为湖北襄阳人,24岁,因精神出现异常欲轻生。张宋佳顾不上被划伤的手掌,继续做好女子的安抚工作,并等候家属的到来。直到当天20时30分许,其家属从深圳赶到潮州。临别时,女子家属对民警紧急关头出手救助的行为一再表示感谢。

  张宋佳的事迹先后被“央视网”、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中国长安网”、“中国青年网”等各类媒体转载报道。

  近日,中国长安网APP和“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微信公众号联合开展3月“平安英雄”榜和“平安卫士”榜评选,以公众投票方式选出100位“平安英雄”、50位“平安卫士”,组成月度“平安之星”。最后将对所有月度“平安之星”进行总投票,决出年度“平安之星”300名,即“平安英雄”榜200名、“平安卫士”榜100名。

  张宋佳成功入选3月“平安英雄”榜,广大市民可通过中国长安网APP和“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微信公众号,或扫描二维码直接参与活动,为我们身边的英雄投上宝贵一票。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