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查帕卡”生成 惠州沿海一带将有较强风雨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今年第7号台风“查帕卡”生成
我市沿海一带将有较强风雨

  惠州日报讯 (记者周智聪)7月19日中午,惠州市气象台发布重大气象信息,19日8时,南海热带低压已加强为今年第7号台风“查帕卡”,11时中心位于距离我市惠东港口西南方向约260公里的海面上。预计“查帕卡”强度将略有加强,并将缓慢向珠江口到粤西沿海靠近,较大可能于20日下午到夜间在珠海到茂名沿海地区登陆。

  受其影响,19日白天至21日,我市各地降水频繁,沿海及近海海面风力可达6~8级,过程累积雨量:中北部60~80毫米,南部80~15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30~50毫米;22日起风雨减弱。


7.20—7.24,惠州天气预报。

  19日截至记者交稿时,惠阳、惠东台风白色预警信号和惠东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正在生效中,大亚湾台风白色预警升级为台风蓝色预警信号。

  市气象台提醒市民,海上过往船只和海上作业人员要及时回港避风,海岛旅游和水上项目需注意安全;需注意防御强降水及其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

  此外,广东省应急管理厅、省气象局提醒,台风“查帕卡”将靠近珠江口到粤西沿海,受其影响,7月19日至22日,粤东、珠三角南部市县、粤西先后有大雨和暴雨,部分市县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并伴有6级至8级大风,需注意防御强降水和海上大风等灾害。

  据介绍,第7号台风“查帕卡”为热带风暴级,英文名是Cempaka,来源于马来西亚,名字意义是“以其芬芳的花闻名的植物”。

相关新闻:

  “双台风”闹海 “查帕卡”将正面影响广东

  据新华社广州7月19日电 广东省气象台预计,今年第7号台风“查帕卡”可能于20日在广东沿海地区登陆,成为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与此同时,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也正趋向闽浙沿海。

  19日8时,南海热带低压加强为今年第7号台风“查帕卡”。广东省气象台预计,“查帕卡”强度将略有加强,缓慢向珠江口到粤西一带沿海地区靠近,较大可能于20日下午到夜间,在珠海到茂名沿海地区登陆,登陆时强度9级左右,但也不排除“查帕卡”较长时间在广东省西部沿海徘徊。

  气象部门预计,受“查帕卡”影响,19日~22日,粤东、珠三角南部、粤西先后会出现大雨到暴雨的降水过程,部分市县有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并伴有6级至8级大风。

  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办公室、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已于19日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在19日18时前,珠海以西至雷州半岛以东海上航行作业渔船全部回港避风、渔排养殖人员上岸避险。

  气象专家提醒,“查帕卡”的路径和强度复杂多变,后期还可能与“烟花”产生双台风作用,在广东沿海徘徊较长时间,需注意防御持续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