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加速两江一河“硬核美颜” 一日劝离260余垂钓人员

[报料热线] 2831000

  “这里属于东江、西枝江及新开河的严管区,不能在这里钓鱼。你们在这里钓鱼,留下了垃圾,破坏了环境。”8月17日,惠州市“两江”办联合惠城区政府、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市市容环境卫生事务中心、市水务集团等开展卫生保洁和禁钓管理集中整治行动,对东江、西枝江及新开河(以下简称“两江一河”)沿岸乱丢弃垃圾和垂钓等行为开展为期10天的集中整治,旨在规范两江一河沿岸管理秩序,保护好两江一河的良好生态环境。

  目前,我市各部门、惠城区人民政府开足马力,“加速度”奋力对两江一河开启“硬核美颜”模式。

执法人员在东江两岸对钓鱼者进行劝说。

  深化整治巩固前期治理效果

  两江一河环境卫生和垂钓乱象等问题一直是市民群众关心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也是影响江河环境品质的重要因素。

  为守护惠州市两江一河卫生环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我市对两江一河严管区开展沿岸卫生保洁和禁钓管理工作。由于两江一河流域广、涉及管理部门多,为此惠州市“两江”办出台《惠州市东江、西枝江及新开河沿岸卫生保洁和禁钓管理工作方案》,明确各单位的管理职责。

  为形成工作合力,7月15日至25日,市、区两级有关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对两江一河野泳、野钓现象进行劝导,维护航道安全,保持东江、西枝江及新开河沿岸干净、整洁、有序。“经过第一次联合整治行动,在两江一河钓鱼的群众明显减少。”市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四级调研员梁树泽说。

  据悉,此次集中整治行动将从8月17日开始,时长约10天,在两江一河沿岸的东江中信大桥至京九铁路桥段、西枝江东新桥至三环路跨西枝江大桥段和新开河全流域开展行动,集中整治乱扔生活垃圾、破坏沿岸园林绿化以及垂钓等行为。

  8月17日下午5时30分,记者跟随集中整治行动组来到东江公园,发现有几名市民自带钓鱼竿、板凳等在钓鱼。有的钓鱼者旁边有烟头、食品、袋子等垃圾,有的钓鱼者则将电动车开上草坪。在行动组劝导下,市民立即收起钓鱼竿离开。

  当日,集中整治行动共出动100多人,共劝离垂钓人员260余人,发放宣传单1000余份,清理了大量沿岸垃圾。

执法人员在东江两岸对钓鱼者进行劝说。

  连续作战全力整治稳攻坚

  两江一河严管区沿岸卫生保洁和禁钓管理工作开展至今,全市各部门、惠城区沿岸镇(街)始终如一坚守岗位,加大排查整治力度。

  市“两江”办不定期巡查两江一河严管区环境卫生和垂钓情况,并主动协调解决相关部门面临的难题及需求。惠城区渔政大队每天安排2艘船不定时多频次巡查并沿途播放禁钓倡议、对沿岸休闲垂钓人员进行劝离和安全知识普及;东江公园管理处每日白天晚上都在巡逻劝离垂钓人员,仅8月7日,劝离垂钓人员78人,其中夜钓人员56人;8月9日战备码头劝离钓鱼人员3人;8月12日红楼滩公园管理处劝离垂钓人员5人;8月16日,市水务集团在新开河曲廊竹韵公园劝离垂钓市民5人;8月16日,市水利局清理东江岸边垃圾20000平方米,清理东江河滩地违法种植3000平方米,劝离江北垂钓人员4人……

  工作人员每天在沿岸劝离垂钓人员,如今垂钓市民明显减少。同时,经过工作人员对岸边垃圾等的清理整治,两江一河两岸面貌焕然一新。

  惠城区政府办二级主任科员张湘惠说,接下来将出台相关的管理规定并加强部门联动,将两江一河沿岸卫生保洁和禁钓管理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图片/视频: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张艺明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