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中医药领域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诞生

  历经形式审查、初审、复审等诸多环节,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结果新鲜出炉:广州中医药大学惠州医院(惠州市中医医院)全国中医药创新骨干人才刘海全主任中医师申报的课题《淫羊藿调控Ajuba/Hippo/PPARγ信号轴诱导ADSCs成骨分化的分子机制》喜获面上项目立项,资助经费54万元,实现了该院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资助零突破。

  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建院56载,这是该院首次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资助,也是惠州市中医药领域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亦是政校合作共建的又一硕果。

  据介绍,该课题通过研究阐明淫羊藿调控Ajuba/Hippo/PPARγ信号轴促进ADSCs成骨分化、抑制成脂分化的具体机制,以及Ajuba调节Hippo通路影响ADSCs的分化机制,进一步明确淫羊藿治疗OP的作用靶点。

  据悉,2019年政校共建以来,该院党委、院领导带领全院上下紧抓机遇,依托广州中医药大学优势资源和平台,以党建引领医院发展,充分实施“借力借势、四挖四射、科学配置”三大战略,积极搭建科研平台建设,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工作,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惠州转化医学研究中心”,研发院内特色制剂,建立院内科研激励机制,完善博士工作站建设,统筹国家级、省部级以及厅局级等各级别科研项目申报和辅导。2019年该院获科研项目立项13项(厅局级2项,市级11项),2020年立项23项(厅局级以上项目3项,市级21项),截止目前,2021年立项国家级1项、市级14项;科研论文数量、质量、影响力持续增长,已获SCI收录论文7篇;横向课题研究领域不断拓宽,共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省级科研项目4项;医院科研工作取得跨越式发展,构建了医院“十四五”开局之年科研工作新发展格局。

  该负责人称,本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立项获批,标志着该院科研综合能力和承担高级别科研项目能力的显著提升,对推动和加快该院医教研全面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市卫健局的大力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及团队专家的精心指导下,全院上下齐心协力,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引领全市中医医教研水平不断进步。

  【相关链接】

  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自然科学基金按照资助类别可分为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重大项目、重大研究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等。

  面上项目是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体系中的主要部分,包括自由申请、青年科学基金和地区科学基金3个亚类,其资助经费占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总经费的60%以上,主要支持科技工作者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范围内自由选题,开展创新性的科学研究。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陈玲玲 李连君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