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 办实事!确保惠州外汇市场稳健运行

[报料热线] 2831000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近期随着广州、佛山等地疫情出现反复,省内疫情防控压力陡然剧增。外汇局惠州市中心支局积极践行金融为民服务理念,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始终把为民办实事,确保辖区外汇市场稳健运行放在首位,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初心。

  迅速反应,多措并举,确保辖区国际收支统计数据质量不掉队。及时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将疫情防控期间国际收支统计数据报送工作安排的有关要求发给各银行和涉外企业,积极回应部分银行和申报主体相关业务咨询,并加大非现场核查力度,确保辖区国际收支统计数据报送的及时、完整、准确。

  

外汇局惠州市中心支局一行实地走访企业。

  积极推广外汇业务远程办理方式,为市场主体提供非接触式外汇服务。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外汇业务“线上办”。积极引导市场主体通过“国家外汇管理局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系统”登记办理各类外汇行政许可业务,制定了《名录登记线上申请流程及说明》,并通过多种方式向辖区新企业推广,有了《流程》的指引,企业对网上业务办理系统体验更胜一筹,外汇行政许可业务实现受理率明显提升,5月20日以来,全辖通过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系统共办理各类行政许可业务111笔,其中线上办理率近七成,全部依法合规办结,市场主体100%满意。6月2日科盈生物科技(惠州)有限公司在政务服务系统“好差评”端对惠州市中心支局外汇行政许可业务办理的高效率给予了高度认可性评价。

  做好科技赋能,充分满足市场主体融资需求。积极引导银行、企业通过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办理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业务,充分满足市场主体融资需求。5月20日以来,共为15家企业办理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合计5.97亿美元。

  外汇管理政策“云宣传”,让政策红利惠及涉外企业。近期以来,人民币汇率升值明显,双向波动幅度加大,企业对于汇率风险管理的需求较为迫切。6月2日,惠州市中心支局联合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举办企业“汇率风险中性”线上交流会之机,就在当前汇率双向波动加剧的背景下,企业增强汇率避险意识,树立风险中性理念,提升汇率风险管理水平进行了政策宣传,并引导银企双方就各项险产品的应用策略、合理运用外汇市场工具开展套期保值,减少押注汇率单边变化的行为等进行了交流,效果良好。同时,在“惠州金融权益君微信公众号”开办“跨境金融”专栏,及时刊登最新的外汇管理政策和业务操作注意事项等信息,方便企业办事查阅。

  接下来,惠州市中心支局将继续贯彻执行总局、广东省分局的决策部署,及时了解辖区市场主体疫情防控特殊用汇需求,实时指导辖区银行办理外汇业务,防范跨境资金异常流动风险,维护辖区外汇市场秩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刘乙端

  通讯员王祖光

分享到:
上一篇:

相关新闻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