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定期存款利率普遍调整 短期上涨中长期下调

[报料热线] 2831000

  大额存单利率下调的消息近日冲上“热搜”。记者了解到,银行存款利率总体事实上“有升有降”,一年期及以上的存款利率普遍下调,而半年及以内的短期存款利率则有小幅上升。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利率调整主要是因为商业银行存款利率报价方式从6月21日起由之前的“基准利率×倍数”改为“基准利率+基点”,同时不同类型的银行又设置了不同的上限加点数,新方案意在引导中长期存款利率下降,有助于约束中小银行对存款的不理性竞争行为。对储户而言,可将结构性存款、银行理财产品、债券基金等作为替代选择。

  

大额存单利率调整,有助于约束中小银行对存款的不理性竞争行为。 惠州日报记者周楠 摄

  存款利率上限有新确定方式

  银行存款是各类投资理财产品中最吃香的产品之一,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将一些闲钱存进银行,既有利息,又能拿积分换小礼品。不过,近日不少市民发现,这条“最稳”的生财之道开始动摇了,靠利息过日子的小目标又远了。

  6月21日,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优化了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的确定方式,将原由存款基准利率一定倍数形成的存款利率自律上限,改为在存款基准利率基础上加上一定基点确定。

  也就是说,“基准利率*上浮比例”调整为“基准利率+基点”。之前是乘法,现在改为加法。

  2015年10月,人民银行放开了对存款利率的行政性管制,金融机构可在存款基准利率基础上自主确定存款实际执行利率。存款基准利率自2015年10月以来没有调整过,比如,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是1.75%,3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是2.75%。从银行实际挂牌利率来看,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大多在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左右。

  为什么要改?据介绍,此次调整是因为按照存款基准利率倍数确定的利率上限,存在明显杠杆效应。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指出,由于长期存款基准利率较高,执行利率也明显偏高,扭曲了存款的期限结构。特别是个别金融机构利用长期存款利率较高的问题,通过多种不规范的所谓“创新”产品吸收长期存款。其他银行为稳定存款来源,被动抬高存款利率揽储,推升整体负债成本,出现了存款市场由银行定价的问题,不利于存款市场有序竞争。

  存款利率上限确定方式的改变,正是为了维护存款市场竞争秩序,避免无序竞争等问题。

  新规实施后存款利率有升有降

  “我每个月发了工资都会往卡里存3000元,剩下的用作日常开销。每次攒到一定数额了,我就会买大额存单。”已经退休的许阿姨告诉记者,退休后花销少了,可支配的钱多了,与其放在保险箱里,不如存入银行,还能赚点利息。可最近,当许阿姨准备存入银行大额存单时却发现,原本看中的2年期20万元的大额存单利率从3.15%下滑到了2.7%,“这降得也太厉害了。”

  事实上,不只是大额存单,各家银行的定期存款产品的利率都有所调整。记者打开某国有大行的手机银行APP,查阅存款产品信息披露页面发现,在整存整取产品的页面介绍中,3万元起存的3年期利率此前为3.85%,如今下调至3.25%;50元起存的2年期定存利率6月20日为2.835%,现在降为2.6%;1万元和50元起存的1年期定存利率6月20日分别为2.1%和2.025%,现在全都调整为2%。

  值得注意的是,短期存款的利率出现上涨。以一家国有银行整存整取利率为例,5000元起存的6个月定存利率上周为1.69%,目前已经上涨至1.8%。5000元起存的一年期定存利率上周为1.95%,目前已经上涨至2.0%。

  同时,大额存单产品的利率也有所调整。6月20日,某国有银行还有多款三年期大额存单利率产品最高为3.987%,但如今“3.987%”的利率已不见踪影,所有三年期产品利率全部调整为3.35%,最高下调了0.637个百分点;2年期大额存单利率前一日最低为2.7%,最高达3.15%,也全都统一调整至2.7%;1年期大额存单则由2.25%调至2.1%。同样的,6个月存单、3个月存单、1个月存单产品的利率相比则普遍高于此前的最低利率水平。

  综合来看,新的存款利率自律上限实施后,1年期以上定期存款产品和大额存单产品的利率普遍下调,存期越长下调幅度越大,但是3个月等短期的产品利率反而有小幅上调。目前,四大行定存利率最高都不超过3.25%,三年期大额存单的最高利率由此前的接近4%降至目前的3.35%。不过,不同银行的不同产品的定价存在明显差异,投资者可自行比对按需选择。

  股份行显然也作出了相应调整。记者查看某股份行手机银行的大额存单产品列表发现,20万元起的3年期大额存单利率已经从3.85%下调至3.45%;30万元起的3年期大额存单利率由此前的3.90%下调至3.55%。部分高息存款产品甚至直接消失,例如,某城商行的一款360天定期存款产品年化利率可达4.81%,而该行APP显示,上述产品目前已经下架。

  由此可以看出,新模式采用“固定加点”方式,所以基数越小,相对而言加点比例反而越大,这也是一年期及以下存款的利率出现不降反升的原因。

  先算笔账

  利率调整前后差多少?

  此前,三年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是2.75%,国有大行的大额存款产品最高上浮40%,收益率达到3.85%;中小银行最高上浮55%,能达到4.26%。而银行存款利率定价改革实施后,国有大行和中小银行的加点数最高为60个基点和80个基点,对应三年期大额存单利率最高为3.35%和3.55%。

  以中小银行100万元的三年期大额存款产品为例,调整前的利息收益最高为127800元,调整后则只有106500元,相差了2.1万余元。

  如何理财

  国债、特色存款可关注

  “其实所谓的存款利率下降,只针对中长期的存款产品,而对规模更加庞大的短期定期存款和活期存款,几乎没有影响,甚至利率在上涨。”我市某国有银行理财师表示,由于一年期以上的存款利率可能会降低,这一调整也可能改变储户的储蓄偏好。“短期存款利率向上、中长期存款利率向下,会推动一些金融理财产品向低风险偏好投资者渗透。”

  利率即将调整,投资者如何理财?多位理财经理建议,可以考虑国债。数据显示,5月10日发行的储蓄国债三年期年利率为3.8%,5年期年利率为3.97%,且安全稳定。此外,部分银行推出的特色存款产品对投资者来说是不错的选择,利率有的能给到4%。当然,投资者应根据自身对风险的承受能力来选择合适的理财产品,如果投资者比较保守,建议以投资存款国债为主,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选择银行的中低风险理财,能承受浮动收益的投资者则可以选择净值型产品。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则表示,稳健型投资者应多配置固收类产品,包括结构性存款、银行理财产品、债券基金、券商理财等,平衡型和进取型投资者可以适当配置一定比例的权益类产品,包括权益类基金、股票、黄金等。

  惠州日报记者刘乙端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