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热推大额存单线上转让

  在市场收益率整体下行的大背景下,如何挑到较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是不少投资者关心的事。在这种情况下,不少银行设置的“理财转让专区”,吸引了部分投资者前来“捡漏”。记者发现,随着大额存单靠档计息、按月付息的模式成为过去式,不少银行相继开通了大额存单线上转让功能,借此提高大额存单的吸引力。

  大额存单线上转让成为趋势

  8月5日,浦发银行在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该行已上线个人大额存单转让功能,客户可通过手机银行实现个人大额存单产品自由转让,只需发起转让、自主定价、转让挂单成功三步就可完成。

  记者查询发现,除了浦发银行外,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等多家银行也支持线上转让大额存单。以交通银行为例,该行此前发布的说明称,目前在售的大额存单均配备了转让功能,持有方可通过网点、网银或手机银行进行转让,无次数限制,免手续费。

  目前,银行普遍对个人投资者大额存单线上转让实施优惠政策,免收手续费,但部分银行已开始对机构客户大额存单转让采取收费措施。比如,华夏银行于今年5月19日起新增对单位大额存单转让业务的收费标准。此前,平安银行也新增对单位大额存单转让业务的收费标准,服务价格最低0元,最高不得超过转让金额的2.5%。

  大额存单转让服务可以给投资者带来哪些福利?记者以中信银行一款正在转让的大额存单为例,简单算了一笔账。该产品持有金额20万元,存期3年,原始利率3.9%。眼下还剩1年4月20天,持有方发起了存单转让,转让金额为213800元,转让利率为3.23%。如果当天有买方买入该存单,持有方可获得13800元的利息。而买方持有该存单,到期可获得全额利息,即20万元×3.9%×3=23700元,扣减先支付的转让利息13800元,实利收益9600元,年化利率约为3.46%。目前该行在售的1年期、2年期的大额存单利率分别为2.3%、2.9%。显然,购买转让区的这款大额存单获得的收益更高。

  大额存单尚不支持跨行转让

  近年来,监管对大额存单、智能存款、理财业务的相关政策不断完善,不仅大额存单的按靠档计息以及月付息模式被叫停,多家银行还下架了理财转让业务。比如,浦发银行发布公告称,因系统升级改造,停止理财产品转让业务,该行电子渠道原理财转让相关入口界面将同步下架。广发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银行早前也公告暂停理财转让服务。

  有业内人士表示,多家银行调整理财转让业务,和资管新规过渡期即将结束,净值型理财产品将成为市场主流这一情况分不开。净值型产品的收益率和投资的资产行情相关,收益率很难保证,转让定价存在难度,不再适用于转让服务。

  那么,大额存单转让业务未来会否也受影响呢?业内人士指出,大额存单和银行理财转让模式有着本质区别,理财产品是既不保本也不保收益的,在转让过程当中有可能出现一定的风险,甚至是本金亏损的风险,但大额存单属于固定收益产品,确定性强,转让不会有更多限制。

  当然,虽然大额存单有转让功能,但并不能保证一定能转让成功。对于转让不成功又需用钱的客户,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提前支取或办理存单质押贷款。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大额存单转让均是平台内部转让,尚不支持不同银行产品跨行转让。而且,大部分银行的大额存单支持全额转让,不支持部分拆分转让,同时也不支持“按月付息”大额存单。

  惠州日报记者刘乙端

编辑:小丽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