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明建设一起来】惠州市民节约有招:转变思路不囤积,剩菜变出新花样

原标题:
我市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争做节约宣传员 珍惜粮食不浪费

  厉行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市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珍惜粮食、适量点餐、光盘行动的理念已深入人心。从我做起、从日常做起、从点滴做起,市民积极践行健康餐饮新风尚,崇尚勤俭节约好习惯,人人争做勤俭节约宣传员。


市民在饭店就餐。

  外出就餐“N-1”,适量点餐不浪费

  “大家对适量点餐和光盘行动已经形成习惯啦!”市民小李是一家企业职员,因为工作关系,午饭经常要叫外卖,“我一般会选择一些有小份菜的商家,不同的菜还可以自由搭配,这样就不怕大份菜吃不完浪费了。”而和同事朋友在外就餐时,青菜、水果都尽量吃完,对于吃不完的肉类食品,大家都会选择打包带走。

  采访中,记者发现,许多市民外出就餐的点菜方式,已经从原来的“N+1”转变成“N-1”。“以前跟家人外出就餐,总是喜欢点比就餐人数多1份的菜量。”市民阿龙说,如今他们在外就餐会点“N-1”份菜。例如,如果是六个人,就点五人份的菜,不够吃再加。如果是带孩子出门,小孩的饭量比较小,就可以两个孩子算一个大人的饭菜量,如此一来,就能比较好地践行光盘行动。

  餐饮商家也积极践行“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等行为准则,形成引导顾客适量点餐、剩菜打包的用餐氛围。“我们帮客人点餐一般会点得偏少,让他们不够再加,客人自助点餐时我们也会提醒。”市区江北一家牛肉火锅店老板邹先生告诉记者,一般客人点餐人均消费超过110元的,他们都会主动提醒,火锅店还推出了半份肉供客人选择,看到客人有剩菜的会主动帮他们打包。“我们这家店开了快一年,据我观察,到店的客人在按需点餐、光盘方面都做得挺好的。”邹先生说。


适量点餐。

  转变思路不囤积,剩菜变出新花样

  市民在家也尽可能做到不浪费粮食。“以前家里老人去菜市场或超市,会忍不住买很多蔬菜粮食,特别是有特价活动的时候囤得更多。”市民刘女士说,自己是个上班族,平时都是家里老人买菜做饭,买来的食物放在冰箱或储藏柜里,之前的没及时吃完,老人又买来新的,结果不新鲜的蔬菜只能扔掉。为此,刘女士不断地劝说老人改变购物习惯。现在,老人也转变了思路,基本都会根据需求来购物,不会一次性购买太多超过正常需要的物品,减少囤积造成的浪费。同时,做菜时吃多少做多少,减少剩菜剩饭,避免浪费。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在全职妈妈阿瑶看来,珍惜粮食要从娃娃抓起。阿瑶的孩子上幼儿园,她经常通过一些绘本故事,让孩子懂得粮食的珍贵。平时吃饭时,她总是吃多少盛多少,节约粮食,给孩子树立好榜样。在阿瑶的教育下,“大手”拉“小手”,孩子也成了小小宣传员,懂得对人说:“要吃光光,不然米饭宝宝、蔬菜宝宝会很伤心的!”阿瑶还有一套小妙招,那就是把剩菜变出新花样。以前给孩子做辅食,多出来的分量重新搭配一番,又可以做成一道美食。例如土豆泥,加入鸡蛋、面粉用辅食机重新搅打,再加入调料上锅煎一煎,就变成了土豆饼,好吃不浪费,两全其美。

  惠州日报记者陈春惠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