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指南48丨“神兽”即将“归笼”!请收好这份返校防疫攻略

  

医务人员为群众进行核酸采样。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通讯员黄镜鹏 摄

  当前,我国境内本土疫情形势非常严峻。正值暑期“尾巴”,各地进入暑期返程高峰时段,人员流动较大,存在疫情防控风险。很多市民关心,学校、家庭、学生应如何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和个人防护?市疾控中心倡议,即日起至9月1日,外地来(返)惠人员落实核酸“三天三检”(3天内完成3次核酸检测,并做好自我健康监测),7天内不聚集、不串门,不去人员密集的场所,外出时严格做好个人防护。

  市疾控中心

  风险等级降低不等于无风险,降等级不等于降警惕

  8月23日,惠城区发布关于调整风险区风险等级的通告,调整后中风险区2个、低风险区1个。那么,是否意味着防控措施执行可以稍许放松了?

  市疾控中心提醒,每个人都要成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风险等级降低不等于无风险,降等级不等于降警惕。请广大市民和游客加强自我防护,坚持扫场所码、测温、戴口罩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保持社交距离,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落实各项防疫措施。近7天内有中、高风险区旅居史或与阳性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的来(返)惠人员,请务必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并配合做好医学隔离观察或健康监测等健康管理工作。如有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尽早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旅居史,不要自行用药;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市教育局

  返惠后发现异常情况,应主动向社区、学校、单位报备

  暑期即将结束,新的学期临近。当前,我国境内本土疫情呈多点散发、多地频发态势。8月21日,惠州市教育局发布《致全市广大师生员工和家长的一封信》,其中提到,为保障广大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顺利平稳,希望大家提前安排返惠,做好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护,倡导外市返惠人员进行核酸“三天三检”。

  市教育局提醒,目前尚在外市的教职员工和学生,根据开学时间以及疫情形势变化,提前7天返回惠州,并严格落实属地健康管理要求。不前往中、高风险区以及有本土疫情报告的地区。返惠后要做好7天的自我健康监测,前3天原则上“两点一线”,不参与规模性聚会,不前往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的场所,强化自身防护意识。倡导外市返惠人员进行核酸“三天三检”。

  返惠后若发现近7天曾到过中高风险区以及有本土疫情报告的地区或与阳性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及健康码非绿码(黄码、红码)等异常情况,请尽快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学校、单位报备,并配合做好相应的疫情防控措施。

  市教育局提醒广大师生员工,要保持与学校联系,配合学校做好人员健康状况和暑期出行情况等排查工作,如实向学校报告,不瞒报、不谎报。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不带病返校。

  温馨提醒

  1.提前做好返校规划

  建议全体师生员工密切关注疫情和全国高中低风险区变化。不去疫情发生的市(地、州、盟),不到人群密集和空气不流通场所,不参与聚集性活动。

  2.风险人员暂缓返校

  健康码异常人员、境外返回自我健康监测尚未结束人员、开学前10天内有疫情发生市(地、州、盟)旅居史人员、本人或密切接触的家庭成员经当地疾控机构或社区认定告知为密切接触者等涉疫人员尚未排除风险的,以及经属地疫情防控部门判定存在疫情传播风险的人员暂缓返校。

  3.自觉做好健康监测

  做好自我健康监测,记录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如实上报学校;一旦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应及时上报学校,按规定到相应医院就诊,待痊愈后返校。返校前,根据相关要求,准备好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绿码、行程卡等材料;入校后,减少不必要外出活动,做到学习、生活空间相对固定。

  4.坚持做好个人防护

  开学报到时,全体师生员工均需规范佩戴口罩,避免人员扎堆、聚集。进入校门时要配合做好核验身份、查验场所码、测量体温。除幼儿园外,开学报到时,学生家长原则上不进入校园。家长接送等候学生时,应佩戴好口罩,尽量不扎堆、不聚集。

  5.积极查验补种疫苗

  符合接种条件的师生员工要尽早就近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和疫苗加强针接种。对入学新生没有完成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的,应尽快补种。 本版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黄晓娜 通讯员周鑫 何敦豹 何皓祺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