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援深流调队40名工作人员完成任务后安全返惠

  7月中下旬,根据全省统一部署,我市迅速集结援深流调队逆行出征,支援深圳市南山区、罗湖区及大鹏新区等地开展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援深期间,40名流调工作人员不怕困难、勇往直前,发挥专业优势,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与当地工作人员、群众齐心协力,筑起一道道牢不可破的疫情防控屏障。近日,援深流调队完成任务后安全返惠。

惠州援深流调队员合影(南山区分队)。

  夜以继日与病毒赛跑

  快速开展流调溯源和数据筛查工作,是防止疫情蔓延的关键一步。7月19日,接到援深任务后,市疾控中心和市直医疗机构20名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流调队员火速集结,先行前往深圳南山抗疫一线,成为首批抵达的支援深圳流调队伍之一。

惠州援深流调队员认真开展工作。

  “流调工作快一分,疫情扩散风险就减一分,流调工作准一分,疫情防控效果就好一分。”援深流调队队长、来自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唐运胜说,只有做到又快又准,才能为疫情防控提供科学有效的依据。队员们一下车,就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分析研判传播链,排查密接、次密接、潜在风险人员的活动轨迹,撰写流调报告……

  7月22日晚,接到某小区一名市民新冠初筛阳性报告后,援深流调队副队长、来自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林桂鸿,立即和小组成员前往初筛阳性个案的涉疫重点场所开展工作。

  “那段时间,所有援深流调队队员都是24小时连轴转。”林桂鸿说,大家争分夺秒开展重点涉疫场所排查、社区重点人群分类排查管控等工作,为精准划定防控区域、成功追踪风险人员、及时切断传播链提供精确证据支撑。

  细致还原被流调者轨迹

  走进南山区流调中心,里面的电话声、键盘声此起彼伏。援深期间,这样的场景每一天都在重复着。

  在援深流调队中,唐运胜工作经验丰富。此次援深期间,他带领两支流调分队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

惠州援深流调队员认真开展工作。

  唐运胜说,除了“抢时间”,细节对流调排查也非常重要,因为疑点往往就是风险点。有时流调对象会抱怨“问得太多”,但他总是坚持,因为这不仅是对工作负责,更是对群众安全负责。

  询问、记录、分析……所有流调队员全身心地投入,通过蛛丝马迹还原被流调者的轨迹。随着流调工作的深入,大家桌子上的空白笔记本逐渐被密密麻麻的文字和数据填满。

  用行动践行使命担当

  此次援深流调队40名成员中,既有勇挑重任、迎难而上的“顶梁柱”,也有“舍小家为大家”的宝妈们,既有再次驰援抗疫的“老兵”,也有初上抗疫前线的“新手”,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与使命。

惠州援深流调队员认真开展工作。

  来自市中心人民医院的周柳香和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温丽芬,尽管她们家中还有不满三岁的孩子,但接到任务后踊跃报名。

  一边是宝妈对孩子的思念,一边是紧张的流调工作,面对部分情绪低落的隔离对象,两位宝妈充当“心理医生”,以专业的精神、耐心的态度、细致的作风,隔着电话舒缓对方的焦虑,解答一个个问题,彰显疫情防控中的温情与温度。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成

编辑:任己章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