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东生:在全国社保体系内设立独立统筹参保平台

  3月5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完善灵活就业社会保障政策,开展新就业形态职业伤害保障试点。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头连着亿万群众,一头连着发展大局。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李东生注意到,时下采用非全日制、临时性和弹性工作等灵活形式就业的人员群体规模逐年增大。灵活就业群体能否获得完善的社会保障,对于促进和稳定就业,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影响很大。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李东生提出了《关于完善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障的建议》。

李东生。

  在当前数字经济背景下,多种新业态新模式出现,随之产生的平台化、灵活性的新就业形态具有就业容量大、进出门槛低、灵活性和兼职性强等特性,形成“蓄水池”与“缓冲器”,在劳动力市场中与标准化就业相互补充,这就衍生出了“灵活就业”或“灵活用工”这一就业形态。

  专业机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灵活就业人群数量超2亿人,灵活就业正日益成为我国新型就业的主流趋势之一,有效促进稳定就业,并持续有力助推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李东生认为,要持续完善相关保障制度,确保灵活就业人员得到保障。“据调查,目前灵活就业群体在社会保障方面主要面临三个问题:缺乏全面准确的登记和统计、难以认定雇佣关系、参与社保比例过低。”

  由此,李东生在完善我国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障方面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在全国社保体系内设立灵活就业人员独立统筹参保平台;二是规范灵活就业人员劳务合同条款和内容;三是明确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纳标准,进而不断提高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积极性。

  李东生认为,在全国社保体系内设立灵活就业人员独立统筹参保平台,在当前可成为完善灵活就业人员保障工作的一个切入点。客观上,现在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意识相对薄弱,有些人无所谓参不参保,有些人不知在何处参保。在全国社保体系内设立独立统筹参保平台,可有效解决这些问题,也能更全面准确地了解和统计这个群体的数量和状态。

  “怎样完善这个体系呢?一定要在制度上完善。”李东生提出,可以探索在全国社保体系内,针对灵活就业人员设立独立统筹的参保平台。当前的参保平台,对企业用工参保有一套比较完善的管理体系,但在劳动服务公司灵活用工方面的管理就没有做到像企业雇员那样严格、完善。建议探索建立一个相对独立的体系,这个独立的体系要用制度进行管理,在规则上把之前的漏洞堵住。

  惠州日报记者刘炜炜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