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禹舜委员:建设书法教育基地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新华网哈尔滨3月7日电(颜秉光 郭梁越)2022年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针对当下中小学生的汉字书写能力有所削弱,不规范使用汉字和“提笔忘字”等现象,建议加快建设书法教育基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卢禹舜认为,书法作为中华文化特有的艺术形式,不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也是具有中华基因的文化符号和基础教育的重要内容。然而,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以及电脑、手机的普及,人们的交流方式以及学习方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中小学生的汉字书写能力有所削弱,不规范使用汉字和“提笔忘字”现象越来越多。

  中国国家画院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书法家进校园”活动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果。但在实际操作中遇到一些问题,比如一些校园学习传统文化氛围不浓,缺乏艺术创作意识;一些中小学校书法师资短缺,书法教师专业水平良莠不齐,影响了书法教育质量;一些地区使用教材不够科学,一些学校虽然开设书法课,但设备保障不足,有的缺乏基本的书法字帖、书籍和电子影像资料。

  卢禹舜建议制定相关激励政策,激发书法专业机构活力;加大书法教师培训力度,激发中小学生学习书法的兴趣,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积极营造书法文化氛围,通过社团、讲座、比赛、展览、艺术节和书法教育交流活动等多种形式,营造书法学习和氛围;合理增加书法教师编制数量,引进高校书法专业毕业生,确保学校开齐开足书法课程;组建书法专家队伍,研究实施书法教育的方式方法,科学编制适合不同层级中小学生的书法辅导资料。加强书法教育督导评估,把书法课开设情况纳入教育督导和考评内容。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