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惠州市各殡仪馆暂停现场祭扫活动

  根据国务院放假安排,今年4月3~5日为清明节放假调休时间。随着清明假期逐渐临近,不少人可能会将扫墓祭祖活动提上日程。那么今年惠州清明期间祭扫是如何安排的?殡仪场所对办理业务的市民有何防疫要求?带着这些问题,记者21日进行了走访。

  据了解,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市4家殡仪馆目前已暂停一切骨灰及墓地祭扫活动,具体开放时间将视省、市疫情防控需要进行适时调整。

  暂停受理守灵和礼堂告别等活动

  惠州全市共有4家殡仪馆,分别为惠州市殡仪馆、博罗县殡仪馆、惠东县殡仪馆和龙门县殡仪馆。上周以来,惠州市、惠东县、博罗县陆续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措施的紧急通知》。根据通知,各殡仪馆将从严从简办理丧事,暂停受理守灵服务、礼堂告别等活动,仅保留正常火化、骨灰取走、遗体接运等业务。

  

市殡仪馆从严从简办理丧事,暂停受理守灵服务、礼堂告别等活动,仅保留正常火化、骨灰取走、遗体接运等业务。

  记者昨日上午在惠州市殡仪馆看到,该馆馆区大门,有工作人员正在严格执行新的疫情防控制度,暂缓香港特别行政区、深圳、东莞等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进入馆区从事丧葬活动,低风险地区办丧群众进入馆区,需主动出示24小时内核酸阴性结果、粤康码绿码、和行程卡、扫描场所码、测量体温无异常并通过检疫通道方可入馆。

  据介绍,惠州市殡仪馆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抓紧抓细抓实,确保全馆持续保持零疫情的局面。从3月15号起,该馆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除保留该馆正常火化业务外,暂停跨省、跨市的遗体接运工作,拒绝逝者家属跟车随车入馆;暂停受理守灵服务、礼堂告别、祭扫等活动。

  “为避免人员聚集,造成交叉感染的风险,我们暂停了受理守灵服务、礼堂告别、祭扫等活动。”市殡仪馆负责人吴广介绍说,目前该馆仅保留正常火化业务,且每宗丧事严格控制人数6人,业务大厅每宗业务办理人数控制2人以内。如市民有需要,可将亲属骨灰从市殡仪馆迁走,迁走时限制入馆人数为2人。

  “按照目前初步方案,我馆暂定清明期间不接受现场祭扫活动。若临近清明节时政策有所调整,将另行发布通知。”吴广说,近日该馆工作人员严格执行核酸“每日一检”,严密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筑牢内部防疫安全线。“严格的防疫措施是为了保护好广大办丧群众和馆内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希望广大群众能最大程度了解和理解我们的工作。”

  长青人文生态园已封闭大门暂停现场祭扫

  惠州市长青人文生态园坐落于惠城区下角梅湖南东坑,是与惠州市殡仪馆配套建设的经营性墓园,占地500余亩,目前已建成两期墓地,共有墓位9124个,是市区居民祭扫的主要场所之一。

  

惠州市长青人文生态园自3月17日已暂停一切现场祭扫活动。

  记者采访获悉,惠州市长青人文生态园自3月17日已暂停一切现场祭扫活动,目前该园已封闭大门,仅与惠州市殡仪馆共用一条出入通道,因此清明期间也将暂停一切祭扫活动。“如果届时上级文件精神有所调整,能开放祭扫的话,我们将及时调整现行方案。”惠州市长青人文生态园办公室主任邱文婷说。她提醒说,如市民有购买墓地的需求,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或官网先行了解和咨询相关情况,再到现场办理相关业务,以最大程度避免多次测核酸、来回奔波等情况发生。

  据悉,从2020年国内出现疫情开始,市长青人文生态园一方面严格执行我市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另一方面结合该园特点,努力为墓葬家属解决祭扫难题。特别是在每年清明等重要祭扫活动时节,该园除了加大对园区环境的养护工作外,也曾组织大型公祭活动,为因疫情不能到场亲自祭奠的墓葬家属完成祭扫。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游璇钰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