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市场监管局:选择无糖月饼要注意配料表

  中秋佳节将至,如何更好地选购月饼?惠州市市场监管局提醒,选择无糖月饼,建议优先选择添加糖醇类的天然糖类替代品和功能性低聚糖,在购买网红月饼时要选择有资质的商家。同时,广大消费者应建立绿色低碳、简约适度的消费观,尽量不购买包装过度的月饼。

  无糖月饼并非真无糖

  为迎合消费者追求健康饮食、降低糖分摄入的需求,一些商家顺势推出了“低糖”或“无糖”月饼。所谓“无糖”,实际上是用不易被人体吸收的木糖醇或功能性低聚糖替代蔗糖、果糖和麦芽糖等,其作用是使食物既有糖味,又没有高热量。因此,“无糖”并非真的无糖,只意味着含糖量不超过规定的标准,建议市民在选购和食用无糖月饼时注意,有的月饼虽然标注了“无蔗糖”,但配料表上仍可能显示葡萄糖、糊精、麦芽糖、淀粉糖浆、玉米糖浆等字样,而这些其实也属于糖类。

  如果确需选择无糖月饼,建议优先选择添加糖醇类的天然糖类替代品和功能性低聚糖,尽量少选含有“糖精钠”“甜蜜素”“甜菊糖苷”等甜味剂的产品。

  无糖月饼主要在于不添加蔗糖,但淀粉和油脂仍然会逐步代谢转化成小分子葡萄糖。因此,哪怕是无糖食品,也仍然存在升血糖、高热量的问题。

  理性看待网红月饼

  近年来,一些商家打着秘制、私厨、养生、纯手工、零添加等招牌销售网红月饼,市民购买时要选择有资质的商家,无论从网购平台还是实体商超购买月饼,都应选择正规、具备合法生产经营资质的经营者。

  同时,仔细查看产品标识是否齐全,包括厂名、厂址、配料表、生产日期、保质期等。月饼中可能包含小麦粉、鸡蛋、乳制品、花生、坚果等原料,易过敏人群应特别注意查看配料表。月饼开封后如未妥善保存容易发霉变质,保质期短的更应适量购买,尽快吃完。同时,增强证据保存意识,注意保留宣传单张、网页截图、聊天记录、支付凭证、快递单据等相关资料,以备维权之需。

  拒绝过度包装

  部分商家为提高月饼销量,不但在口味上有所创新,还在外包装礼盒上费尽心思。但俗话说得好,“羊毛出在羊身上”,过度包装所产生的成本最终还是会转嫁给消费者,不仅导致购物成本上升,还造成了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市场监管总局5月26日发布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GB 23350-2021)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8月15日正式实施。修改单为月饼包装“瘦身”提出了明确要求,旨在更好地规范和引导行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月饼回归食品属性。

  在此呼吁,广大消费者应建立绿色低碳、简约适度的消费观,理性消费,尽量不购买包装过度的月饼,保持月饼大众食品属性。另外,在节日期间与亲朋好友见面聚餐时,务必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选择证照齐全的餐厅,并根据人数适量点餐,携手践行“光盘行动”,反对食品浪费。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