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电视台民生新闻部记者利敏:以脚步丈量城市 用镜头见证发展

  釆访、赶稿、拍摄出镜……这是惠州电视台民生新闻部记者利敏的工作日常。作为一名“脚下有泥、心中有光”的民生记者,她以脚步丈量城市,以笔尖记录时代。利敏说,在13年的职业生涯中,虽然忙碌辛苦,但能够见证城市的发展变化,她感到由衷的自豪。

  “记者有一定的职业光环,也承担着一定的社会担当,需要我们做到脚踏实地、不忘初心。”利敏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利敏在工作中。惠州日报记者张艺明 摄

  扎根一线讲好惠州故事

  新时代,讲好惠州故事、传播惠州好声音,是新闻记者共同的职责与追求。“我为自己能够在这样的新时代,成为惠州发展的见证者、记录者,感到骄傲与自豪。”利敏说,高质量发展的惠州遍地是故事、处处有感动,需要新闻记者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机关厂矿去了解、认识、宣传。新闻工作者应该扎根一线、深入基层,要知风雨冷暖,看人间烟火,这样讲述的惠州故事才是生动而闪光的。

  电视媒体与纸媒不同,需要与文字相匹配的新闻画面。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湖北武汉蔓延,我市先后派出3批共76名医护人员千里驰援湖北,在荆楚大地为患者点亮希望之灯,谱写了一曲曲“以生命赴使命”的壮丽战歌。为了更好地挖掘和展现“逆行者”的故事,利敏在惠州,时刻对接跟进援鄂医疗队的最新情况,每晚等待医疗队回传画面、组织文稿,经常忙到凌晨两三点。此外,她多次进入惠州各大医院、隔离酒店、企业等,全面挖掘典型事迹,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宣传工作相结合,让线上线下充满更多正能量,为全民抗疫贡献力量。其中,多篇报道荣获当年“惠州市抗疫好新闻”一等奖、三等奖。

  关心困难群体传播正能量

  为百姓代言发声,为群众排忧解难。一直以来,利敏在日常采访报道中,十分注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心困难群体,传播正能量。多年来,通过采访报道帮他们搭建平台,帮助他们走上自力更生之路。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对惠州唯一一例‘戈谢病’患者的采访报道。”利敏和同事通过客观真实的文字和画面,让大家了解了“戈谢病”及该家庭面临的实际困难。同时,她还为患者多方寻找爱心企业帮扶,并与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对接和反映有关情况,减轻了患者的家庭经济负担。

  利敏说,她热爱并敬畏新闻工作者这份职业。在今后的日子里,她将继续努力,向前辈、同行学习,践行和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做出“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报道,见证惠州这座城市变化。“此次获评‘惠州市先进新闻工作者’,荣誉不是属于我一个人的,而是属于每一名在路上的新闻工作者。今后我将加倍努力,用镜头和笔墨传递好声音,展现社会新风貌。”

  惠州日报记者游璇钰 见习记者陈相成

  

编辑:海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