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叶源峰:用视觉力量讲好博罗故事

  暖阳倾洒而下,绵柔的云海缓缓流动,古色古香的传统建筑在山色的映衬下尽显诗情画意;乌榄树下,孩子手捧一把满满的收获,露出灿烂的笑容……

  这些发生在博罗的美好瞬间,被博罗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叶源峰的镜头一一捕捉,在一张张照片、一帧帧视频中定格。从业10年来,叶源峰用一篇篇“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鲜活报道讲述着家乡的变化,“能够用镜头捕捉生活,用笔端记录发展,对我而言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

  

叶源峰在工作中。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用心用情展示家乡形象

  “最初想要成为记者,是因为每天可以接触不一样的人,我觉得这很有意思。”2012年,怀揣着对新闻行业的憧憬与好奇,叶源峰成为了一名电视新闻记者。10年来,各类传播手法和表现形式快速迭代,叶源峰主动转型升级、不断提高专业素质,使新闻报道更加贴合全媒体时代发展要求。如今,他已成长为一名集编导、摄像、制作于一身的全媒体记者,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新闻、专题宣传报道。

  新闻记者是时代的记录者。工作中,叶源峰坚持通过“最美镜头”去宣传博罗,拍摄了大量反映博罗城乡新面貌和秀丽风光的影像和视频,多次被学习强国、央视频等媒体客户端采用。

  今年6月,央视新闻频道《走进县城看发展》专题选点博罗。叶源峰配合央视团队全程参与节目的前期策划、拍摄以及后期制作。整整1个月时间里,他和同事组成专项小组,拍摄足迹遍布全县各个角落。

  脚踏实地,必有回响。最终,他们参与拍摄制作的报道《博罗:发展呈跃势 乘风好扬帆》等一经推出便迅速冲上热搜榜,向全国人民展现了一个风光秀丽、产业兴旺、多姿多彩的博罗。

  作品多次获省市级新闻奖项

  在工作中,叶源峰还有另一个称谓:叶老师。在同事刘慧娟的眼中,叶源峰从拍电视新闻、制作小视频到平面设计,样样精通,经他妙手包装后的新闻报道,往往色(形式)香(传播)味(内容)俱全。“最难能可贵的是,他不仅坚持向资深记者虚心请教,还总是毫无保留地把采写经验、拍摄技巧分享给大家。”刘慧娟说。

  今年恰逢叶源峰踏入新闻行业的第十年。回顾过去的从业历程,叶源峰将自己的关键词选为“热爱”。他直言,自己偶尔也会陷入疲惫,但每每找到新的拍摄角度,那份想把精彩镜头迫切呈现给观众的激情,又会瞬间击退自己的疲惫,“现在我依然非常热爱这个行业,对我来说,每一天都是不同的挑战。”

  脚下有泥,心中有梦,眼里有光。多年来,叶源峰参与创作的新闻作品多次获得省、市级新闻奖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讲好博罗故事,这是我作为一名记者的职责,也是我脚下的路。”叶源峰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新闻工作者,他将不断加强学习,让自己的镜头和笔杆更有力量。

  惠州日报记者侯婉怡

编辑:小丽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