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大铁路拟改造增加客运功能 全线计划设9座客车站

原标题

惠大铁路拟改造增加客运功能
全线计划设9座客车站,起于惠州西终于大亚湾,总投资超100亿元

  惠州日报讯 (记者戴建)日前,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招标公告,对惠大铁路复线电气化改造及惠州新材料产业园铁路专用线项目可行性研究及可行性研究阶段相关专题公开招标。根据公告,惠大铁路复线电气化改造工程主线设惠州西客站、新塘、三栋、三和、淡水、大亚湾客站6座客车站,改建惠环西站、惠阳站2座货站。同时设惠环支线、惠州南站支线、惠城南支线,设惠环站、惠城南站和惠州南站3座客车站,并引入既有惠州西联络线和新建惠州新材料产业园铁路专用线。项目投资预估算总额约104.51亿元,其中惠大铁路复线电气化改造约94.67亿元,惠州新材料产业园铁路专用线约9.84亿元。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招标公告

  新建专用线连接惠州新材料产业园

  根据公告,惠大铁路复线电气化改造工程起点位于惠大(京九)铁路惠州西站南侧新建车站,向东南沿惠大铁路增二线并对既有线路进行电气化改造,途经新塘、三栋、三和、淡水,终点位于大亚湾,在大亚湾站南侧新建大亚湾客站。

  据了解,项目同时设惠环支线、惠州南站支线及惠城南支线,并引入既有惠州西联络线和新建惠州新材料产业园铁路专用线。项目线路正线全长约69公里,其中既有线增二线地段长约51公里,新建惠州新材料产业园铁路专用线约18公里,设6个客车站和2个货站,全部为地面站。新建支线(双线)全长约16公里,设惠环站、惠城南站、惠州南站3个车站,其中惠环站为高架站。

  作为我市重点打造的千亿级产业园区,位于惠东县白花镇的惠州新材料产业园正在加快建设,已经引进多个石化能源新材料高端项目。目前,园区旁边有正在建设的1号公路,惠大铁路复线电气化改造后将成为园区对外运输的另一条大通道。

  据介绍,新建惠州新材料产业园铁路专用线从惠大铁路新开三和站南端引出,并行惠大铁路东侧向南走行,分别上跨省道254线、淡水河后,再折向东北上跨惠大高速公路、穿越柠檬岭,沿省道356线沿线居住区北侧走行,进入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并新建园区装卸站,正线全长约18公里,设1座装卸站。

惠州铁路枢纽示意图

  满足惠城-仲恺、惠阳-大亚湾间居民出行需求

  作为京九铁路支线铁路,惠大铁路是惠州港集疏运铁路。2018年以前,惠大铁路货运量稀少,2018年11月惠大铁路进港线建成通车后,货运量得到较大提升。2015年至2020年,惠大铁路重车方向货流密度由183万吨增长至418万吨,货物主要是煤炭和油品。

  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设计咨询公司”)在《惠大铁路市域化改造预可行性研究》中指出,本项目在既有铁路扩能改造的基础上,以较小的工程代价,扩大市域公交有效供给,满足惠城-仲恺、惠阳-大亚湾间居民出行需求,可以充分发挥既有铁路资源价值。

  中铁设计咨询公司指出,惠大铁路复线电气化改造的同类投产项目有上海金山铁路。上海金山铁路位于上海西南部,由原金山铁路支线改建而成,线路全长56公里,2012年9月28日开通运行。上海金山铁路开通以来,客运量呈现快速增长,年均增长率达15%,2017年重车方向货流密度为188万吨,开行客车37对/日。

惠州新材料产业园铁路专用支线线路平、纵示意图

  根据类比分析,惠大铁路货流密度较大,惠大铁路复线电气化改造工程作为联系惠州市南北主副中心的市域骨干轨道交通线路,客运需求量较大。该线货运以惠州港发往惠州西站及以远方向(上行)为重车方向,初期、近期和远期区段货流密度分别为720万吨、1230万吨和1800万吨;客车对数最大区段出现在新塘至惠阳段,初期、近期和远期区段客车对数分别为28对/日、63对/日和92对/日。

  近年来,惠州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长足发展,高铁、航空、高速公路、轨道交通全面推进。惠大铁路作为一条货运铁路,能力利用率低,存量资产未得到充分利用,运输能力未得到充分发挥。实施电气化改造后,可以弥补城市轨道交通在市域长距离出行中的不足,满足城市主副中心间对市域轨道交通的迫切需求。

  据介绍,惠大铁路电气化改造后将在惠州西站与京九铁路连通,在惠城南站与在建广汕高铁、规划深惠城际换乘,在惠州南站与既有厦深铁路、规划深汕高铁换乘,在大亚湾站与规划深大城际换乘,有利于推动惠州深度融深融湾。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