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春收夏收有望“三增加” 全年粮食丰收有基础

原标题

全市上半年完成粮食播种面积94.49万亩,同比增加8.13万亩
春收夏收有望“三增加” 全年粮食丰收有基础

  7月21日上午,5台水稻联合收割机在龙门县龙华镇老梁屋村的稻田里作业……这是惠州市早稻机收减损技术现场演示活动的情景。

  大暑前后农事忙,全市各地夏种夏管正积极推进。记者当天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目前我市夏收粮食作物陆续收成,水稻收获面积超过六成。经测算,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产量较好,预计单产较去年略有增加,有望取得春收、夏收粮食种植面积、单产和总产“三增加”的良好成效,为我市完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仲恺1600多亩珍贵2号水稻今年再增产,图为收割现场。 惠州日报记者邱舒婷 魏怡兰 通讯员许皓然 摄

  目前全市早稻机收率达99.5%

  演示活动由市农业农村局、市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龙门县农业农村局、龙门县力文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举办。活动以“科技引领,确保粮安”为主题,通过现场指导、组织农机手实践学习机收减损技术,以及不同类型机具、不同作业速度、不同割台高度的对比,以数据说话,强化农机手“减损就是增产”的意识。

  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据初步统计,截至7月21日,我市早稻收割面积达45.76万亩,投入联合收割机1189台,机械化收获面积45.53万亩,机收率99.5%,投入使用粮食烘干机97台(套),日烘干能力达2600吨,成立跨区机手接待服务站3个,检修各类农机具1683台,全市早稻收割将于本月底前结束,预计早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将达到84.51%。

  近年来,我市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升,农机装备结构持续优化,科技创新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满足农业生产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据统计,2021年,全市农机总动力108.87万千瓦,粮食烘干装机容量2600吨,居全省前列。其中,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综合水平居全省前三,水稻耕种收机械化综合水平居全省前五,马铃薯在耕种管收、初加工、产业拓展等关键环节初步实现全程机械化。

  超额完成春收阶段性目标任务

  今年2月中旬,全省春季农业生产暨农机闹春耕现场会在惠州市惠城区省级丝苗米产业园举行,吹响了广东春耕生产的号角。春耕时节,我市全力以赴,切实抓紧抓实粮食生产,确保打好全年农业生产第一仗。

  据初步统计,上半年我市累计完成粮食播种面积94.49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8.13万亩,占省下达我市169.8万亩粮食生产任务的55.6%;完成大豆播种面积1.14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0.05万亩,占省下达我市1.97万亩大豆播种任务的57.9%。在粮食产量方面,春收粮食作物已完成产量9.92万吨,同比去年增加2.72万吨,超额完成了春收阶段性目标任务。

  全力夺取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

  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是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的一项重要举措。我市出台《惠州市撂荒耕地复耕复种行动方案》,细化责任分工,落实政策支撑,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切实增加粮食等作物种植面积。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上半年实现复耕2.8万亩基础上,我市将继续做好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全面完成2022年3.56万亩撂荒耕地的复耕复种任务,有效增加粮食生产面积。

  近期,《惠州市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出炉,提出健全完善粮食收益保障等政策。

  “我市把粮食生产作为疫情防控稳产保供和保障粮食安全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种植生产任务,面积和总产量只增不减。”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下半年将全力推进晚造粮食生产,全市计划晚造粮食播种面积81.9万亩,同比略有增加,其中晚稻71.22万亩、玉米7.17万亩、大豆1.05万亩。8月份晚造粮食播种完成后,争取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全年目标任务,全力夺取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

  惠州日报记者刘建威 通讯员骆悦 周莉娅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