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罗阳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累计开展活动近1800场

原标题

罗阳街道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所有村(社区)建起文明实践站  

  连日来,博罗县罗阳街道热闹非凡,孩子们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中。江南社区举行迎“六一”游园活动;横江尾村开展“铿锵鼓乐庆六一,党群共育快乐花”活动;在廖洞村,孩子们则饱尝了一顿丰盛的“礼仪文化大餐”……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让小朋友们乐开怀。

  文明实践“活”起来,群众生活“美”起来。近年来,罗阳街道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通过夯实阵地建设、培育实践品牌、开展志愿服务等,让实践阵地成为富有特色的活动基地。据统计,截至目前,罗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累计开展活动近1800场,服务近5.5万人次。

罗阳街道江南社区举行迎“六一”游园活动。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夯实阵地建设

  各实践阵地共服务5.5万人次

  颠球障碍赛、双人跳绳、抖抖球大作战……5月28日上午,在江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童心向党,快乐成长”罗阳街道江南社区迎“六一”游园活动举行。现场,23项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家长与孩子们共度了一段愉快的亲子时光。“自从社区有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就经常开展各种文明实践活动。很有意思也很有意义,孩子经常吵着要参加。”曾妈妈笑着说。

  建好文明实践阵地才能让文明实践活动生根发芽。在江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青少年活动中心、书画室、书吧等13个功能场馆一应俱全。亮眼的是,该实践站内还设有“学习强国”线下体验中心,集合了知识竞赛区、学习达人榜、强国健康栏等9个区域,构建起群众耳边可听、眼前可见、指尖可体验的文明实践学习场景。而今,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强国”推广宣传、我们的节日等主题,实践站不定期开展特色活动,已成为群众家门口的“文化加油站”。

  像江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这样的文明实践阵地,在罗阳还有很多。自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来,罗阳街道便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内容、有活动、有保障的“五有”标准,整合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等现有资源,在全街道31个村和19个社区建立了文明实践站,实现文明实践阵地全覆盖。

  阵地常在,活动常态。近年来,罗阳街道全面提升文明实践阵地服务水平。例如,罗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率先打造了户外阅读休闲站及青年免费自修室服务项目,为社区居民提供休闲学习场地及设施设备,并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文体娱乐等各类特色活动。据统计,截至目前,罗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累计开展活动1300余场,辖区内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活动将近500场,各实践阵地服务约5.5万人次。而今,星罗棋布的文明实践阵地逐渐成为当地广泛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基层治理新阵地。

  培育实践品牌

  打造“万亩罗浮追绿”登山绿道捡跑路线等特色品牌

  新时代文明实践花香四溢。5月28日,罗阳街道另一场文明实践活动也如火如荼开展。20多名志愿者来到“万亩罗浮追绿”登山绿道,开展“山水行绿道捡”亲子环保公益实践活动。据悉,“万亩罗浮追绿”登山绿道全长约7公里,是由罗阳街道打造的集科普教育、休闲集散、生态旅游等功能的户外景点,也将成为罗阳街道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培育实践品牌的一次新尝试。

  为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提质扩面、提档升级,今年,罗阳街道将精心培育一系列文明实践品牌,以更接地气、更具活力、更有温度的活动,让时代新风吹遍罗阳大地。除了“万亩罗浮追绿”登山绿道捡跑路线,该街道还将打造莲湖村捡跑路线特色品牌。同时结合当地实际,依托“东江画廊”乡村振兴示范带,延伸打造田牌村“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承粮陂村“南药研学”、莲湖村“户外拓展实验基地”等特色品牌,让文明实践阵地彰显特色,实践活动更接地气。

  在乡村少年宫方面,罗阳街道则精心培育江南社区乡村少年宫“创新驱动科技赋能”、华泓社区乡村少年宫“书香育人”、观背村乡村少年宫“文化部落”三大特色品牌,目前建设成效初显。以观背村为例,利用村内文化部落资源,该村打造了公益学堂、陶艺学堂、传统武术学堂等多个站点。截至今年3月,观背村已累计开展主题公益课程80余节,惠及少年儿童3200多人次,村里的文明实践站已经成为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阵地。

  开展志愿服务

  实名注册志愿者14000多名

  “最近有没有遇到什么开心或者不开心的事情?”日前,博罗县手有余香志愿者协会开展了一场暖心助学探访活动,为困难学生送上助学捐款及礼品,了解困难学生家庭的生活实际状况,把温暖和关爱送到困难学子家中。

  博罗县手有余香志愿者协会是罗阳街道强大的志愿服务队伍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罗阳街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不断壮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将志愿服务队伍归编成党员“先锋号”、群众“博字号”、青少年“复兴号”,以党员带群众、大手拉小手的方式,推动志愿服务深入基层,让文明实践之花在罗阳大地常开常盛。

  而今,不断壮大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汇集成一股爱的暖流。近年来,罗阳街道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响应群众需求的为民服务平台,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更有热度、更有厚度。以今年为例,富园社区开展送医送药公益派药活动、新结村开展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教育活动、观背村开展“艾游观背”主题活动……志愿者身影出现在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成为罗阳街道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据统计,目前,罗阳街道共有实名注册志愿者14000多名,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将近70支。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到文明实践中来,呈现出一派文明之花处处开、新风正气扑面来的景象。接下来,罗阳街道将坚持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孵化一批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同时,持续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主题活动,把文明实践融入群众生活,真正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惠州日报记者侯婉怡 通讯员吴泓仪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