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惠州我的城”系列报道⑧丨用心用情提升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

原标题:
“我的惠州我的城”系列报道⑧
用心用情提升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
惠州多措并举为残疾人谋福祉,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再上新台阶

   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残联的具体指导下,惠州各级残联组织用心用情用力,筑牢残疾人民生底线,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健全权益保障制度,全社会扶残助残氛围更加浓厚,残疾人幸福感和获得感更加显著,文明城市温暖底色更足。

  惠州志愿助残扶残蔚然成风

  擦亮文明城市温暖底色

  3月27日上午,惠州市红棉慈善会组织志愿者走进江北康园康复中心,开展“阳光助残 传递温暖”义剪慰问活动,给该康园中心的残疾朋友们送去关爱与温暖。

志愿者们与康园中心残疾朋友们一起唱歌、跳舞。

  活动当天上午,惠州市红棉慈善会特别带来了音响和麦克风,与康园中心残疾朋友们一起唱歌、跳舞,还为有理发需求的残友们修剪头发。义剪结束后,还送上水果和礼物,让残友们心里感到甜甜的爱意。

  “刚开始这些孩子是很自卑的,不愿意与外人接触,但是通过这些年志愿者的不懈努力,孩子们慢慢打开胸怀,乐意与志愿者们互动。”江北康园中心社工张红梅告诉记者,志愿者每次来到康园中心,不仅为残友带来快乐与温暖,还与他们沟通互动,提升他们社会适应能力。

  记者了解到,惠州市红棉慈善会自2018年以来,每周组织志愿者走进惠城区一家康园中心,开展文艺表演、爱心义剪、暖心慰问等活动,让残疾朋友们感受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志愿者为康园中心残疾朋友们理发。

  4月2日是世界孤独症日。为让“星孩”们感受社会的温暖,3月30日上午,惠城区志愿服务总队联合广东绿建联能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党员志愿服务队(以下简称“绿建联党员志愿服务队”)、小伙伴公益志愿服务队开展“关爱星孩 与爱而行”探访活动。

  活动当天,志愿者一行来到惠州市雨天使特殊儿童康复训练中心,看望该中心的“星孩”们,并与孩子们一起玩游戏互动,为他们赠送慰问物资及学习用品。绿建联党员志愿服务队队长卢娟丽表示,自2020年以来绿建联在每年世界孤独症日、六一儿童节或元旦等节日,带这些孩子到生态园旅游、给他们送慰问物资等。

  惠州市雨天使特殊儿童康复训练中心负责人欧金花表示,中心从2012年成立以来,得到很多社会爱心人士与志愿服务机构的关注,“他们来到中心探访和慰问‘星孩们’,不仅给星孩及其家庭带来物质和精神方面的帮助与关爱,同时也让更多群众了解和认识到‘星孩’这一群体,进而理解和接纳这一群孩子。”

  市残联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一直以来,社会各界关心关爱残疾人,志愿服务扶残助残已在惠州蔚然成风,不少社会志愿服务队通过开展一系列助残活动,提振了残疾人面对困难的精神,给他们的心灵播撒阳光、注入力量,激励残疾人自强不息、乐观奋进,也进一步擦亮文明城市温暖底色。

  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

  幸福感和获得感更加显著

  事实上,志愿服务扶残助残只是惠州关爱残疾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惠州各级残联组织多措并举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充分保障残疾人生活、教育、就业等权利,在为残疾人谋福祉、推动我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再上新台阶。

  据市残联统计,2022年我市累计发放“两项补贴”1.74亿元。其中,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4412.45万元,惠及20021人,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3亿元,惠及44663人,做到“应补尽补”。16277名残疾人享有最低生活保障,资助40390名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医保、36573名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做到“应保尽保”。1670名在康复机构训练的残疾儿童得到康复救助,救助金达1845.33万元,做到“应救尽救”。完成112户因自然灾害造成新出现的危房改造,完成253户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做到“应改尽改”。

志愿者给“星孩”赠送慰问物资及学习用品。

  促进残疾人就业是帮助残疾人融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市残联对残疾人开展多样化、多层次、灵活性培训,扶持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残疾人创业。据统计,2022年全市新增就业年龄段残疾人完成培训1839人次(全省排名第二),完成城乡残疾人新增就业5368名(全省排名第一),全市累计有19658名就业年龄段残疾人实现就业,就业率达55.64%(全省排名第三)。

  康复是广大残疾人最直接、最迫切、最现实的需求。近年来,我市不断健全康复服务制度,完善康复服务体系,加强康复队伍建设,积极增加公办康复机构学位,引导发展民办康复机构,提高辅具适配服务水平,丰富社区康复内涵,大力推进大龄儿童及成人适应性训练和支持性服务。截至去年底,全市建立80个社区康园中心,为1700多名精神、智力、重度肢体和其他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辅助就业、技能训练、日间照料、康复功能训练、康乐文体等服务,全市残疾人康复服务率100%(全省排名第一)、辅具适配率99.92%(全省排名第二)。

  在求学的道路上,残疾人同样拥有接受教育的权利。近年来,惠州残疾人受教育水平显著提高,融合教育理念不断加强,全市实现残疾学生从义务教育阶段到高中阶段12年免费教育。截至2022年底,全市各类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超过98%,残疾儿童入园率超过85%。

  文:惠报全媒体记者骆国红

  图:惠报全媒体记者朱金赞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