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大亚湾】魅力滨海 大美霞涌

原标题:

  霞涌街道凝心聚力踔厉奋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魅力滨海 大美霞涌

  傍晚,落日在黄金海岸沙滩上洒下余晖,游客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下尽情游玩;在距离黄金海岸2公里外的大亚湾石化区,恒力(惠州)PTA项目等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惠霞高速(1号公路)前期工程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霞涌,既拥有山海河湖、绿道、碧道等优美的自然资源,也有渔家婚嫁习俗、杨包庙会等深厚的渔家文化。党的十八大以来,霞涌街道踔厉奋发、砥砺前行,项目建设、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高质量推进。霞涌不仅成为闻名遐迩的滨海旅游度假区,更成为助力大亚湾石化区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的助推器和后花园,一幅大美霞涌画卷正徐徐展开。

  霞涌杨包庙会是市级非遗项目。图为庙会舞龙。

  党建引领大项目建设,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大亚湾区东北部的霞涌与大亚湾石化区毗邻。大亚湾石化区的发展史,正是霞涌街道顾全大局、勇于担当、服务大项目建设的“服务史”,石化区许多项目的顺利建设运营,都离不开霞涌街道的无私奉献和全心服务。

  当前,大亚湾石化区正朝着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昂首迈进,一批大项目正加快推进建设。近年来,保障大项目建设用地,给项目建设“挪地方”“挤时间”,加快推进征地清表工作,是霞涌街道工作的重中之重。

  霞涌街道持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心聚力,难中求成,有力保障恒力(惠州)PTA、惠州1号公路、石化拓展区等重大项目实施。

  “当前,大亚湾区正加快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加快石化拓展区产业链招商,做长做精石化产业链。我们就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态度做好石化拓展区征地搬迁工作,为项目落地建设做好土地保障服务。”霞涌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土地征收协议书的签订工作,面积共4191.146亩,累计完成附着物补偿4195.5亩,组织清表清障约57万平方米土地。为配合石化拓展区搬迁工作,山子头、石井澳村民小组整村搬迁工作稳步开展,石井澳房屋测量完成率为99.6%,山子头房屋测量完成率为90.7%。同时,加快推进惠霞高速(1号公路)征地工作,已完成6个村民小组土地征收协议签订工作,涉及面积约601亩。扎实推进恒力(惠州)PTA项目用地清表工作,完成进度78.9%。

  霞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图为种玉米。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构筑青山绿水新家园

  盛夏,大亚湾区霞涌黄金海岸清风徐徐、碧波万顷,引无数游人流连忘返。沙滩边,漂亮的滨海度假公寓鳞次栉比,渔家民居、民宿别有风情。

  霞涌,既有挺拔的山丘,也有壮美秀丽的海滩;既有波澜壮阔的海面,也有奔腾不息的河流;既有风光旖旎的海岛,也有景色秀丽的水库,一直引人遐想,慕名而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以来,霞涌街道在“两山”理念指导下,持续加大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力度。

  2017年,大亚湾区将霞涌黄金海岸公共泳场及海滨栈道建设纳入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加快推进。该工程规划设计范围东起乌山头,西至虎洲岛,北至霞光二路,规划控制面积18.88万平方米,工程主要包含入口广场、滨海绿道、礁石栈道、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园林绿化及供水供电消防等设施。当年10月,焕然一新的霞涌黄金海岸公共泳场开始试运营,每到夏季滨海旅游旺季吸引无数游客。

  除了黄金海岸,霞涌境内的河流也在整治后重现河美岸绿。2019年,霞涌街道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河道整治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霞涌境内的晓联河、下沙河、青龙河等河流在这次整治中,不仅河道、河堤得到整治,两岸也进行了美化绿化。河道整治后,该街道各河长每周至少安排半天时间巡河,在重点区域竖立教育警示牌。同时,加强非法养殖场巡查,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连接小径湾沙滩、乌山头绿道的晓联河碧道被列入广东“万里碧道”建设2021年度实施计划项目。该碧道将河、海、沙滩串联成一幅巨型山水画卷,美不胜收,如今已成为大亚湾滨海休闲的网红打卡点。

  截至目前,霞涌街道已完成30个村民小组的污水管网建设,长约50.48公里,基本实现雨污分流全覆盖。完成农村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建设15座。今年,该街道正稳步实施霞涌渔港建设,配合推进区第三污水净化厂二期、小径湾水质净化厂建设及黄金海岸公共泳场二期项目相关工作,全力打造黄金海岸滨海旅游核心区。

  霞涌作为滨海小镇,拥有深厚的渔家文化底蕴。渔家历史传统文化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为有效保护和传承,该街道建设了霞涌渔村历史民俗展览馆,于2016年12月建成并对外开放。展览馆通过实物展示、图文展板、渔船模型、视频短片等形式,生动展现渔村历史原貌和发展轨迹。

  每年的农历三月廿三,是一年一度的妈祖诞,新村村、霞新村都会举行盛大活动;每年的农历三月廿七,是霞新村一年一度的杨包庙会,流传至今逾200年,2015年被公布为市级非遗项目。这些年,游客们到大亚湾霞涌,除了欣赏滨海风光,赶一场妈祖诞或杨包庙会,也是必备节目之一。2021年初,新村村获评“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霞新村和新村村旧貌换新颜,渔民纷纷转产转业、勤劳致富,传统渔家文化在保护与传承过程中不断融入新元素,焕发新的生命力。

大亚湾区霞涌街道黄金海岸是滨海旅游热门目的地。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焕发乡村发展新活力

  在霞涌街道上角村园岭岗村民小组,荒废多年的老房子被一家企业承包打造成“园岭岗民宿村”;在晓联村径东村民小组,晓联河河道进行了整治,铺设了污水管网,两岸安装了护栏;在义联村上沙村民小组,原来的危旧房和果园清拆后新建了一个漂亮的篮球场,旁边建了一个停车场;在旱塘村民小组,村道两边兰花草随风摇曳,路边的菜地用漂亮的篱笆围了起来……

  霞涌街道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事,扎实推进“四小园”建设和“厕所革命”工作。截至今年7月底,已有21个村民小组完成“四小园”建设任务,共建成94个小菜园、29个小花园、22个小果园、49个小公园。

  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霞涌街道推进精品示范村建设。被列入创建“特色精品村”的新村村靠近黄金海岸,近年来村里利用村民自建房发展特色民宿产业。村前空地被打造成一个集党建宣传、廉政教育和村民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公园广场。广场边的新村河,不仅整治了河堤、河岸,还修建了亲水栈道。“现在的新村村更像一个漂亮的开放式花园小区了,越来越受游客欢迎。”市民何先生感叹道。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和关键。在霞涌街道晓联村径西村民小组,一片金黄的水稻正等待收割,一茬茬或青黄或嫩绿的玉米在阳光下摇曳生姿,让人感受到丰收的喜悦。去年6月,在外创业的温伟森和5名同村伙伴回到家乡成立合作社,流转了村里480亩撂荒地,种上水稻、玉米等作物。2022年,全街道春播总面积1815亩。

  在乡村振兴工作中,霞涌街道开展“比武打擂·争先进位”活动,各行政村党组织发挥首创精神,勇于探索、创新模式:晓联村举起党建引领“红色旗帜”,发展绿色石场,组织村民复产复耕;新村村挖掘渔家文化,发展滨海旅游特色经济……

  霞涌街道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遗余力破解民生难题,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尤其是2020年以来,该街道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学史力行·情暖万家”活动收集民忧急盼问题110件;收集矛盾纠纷问题22条,均已解决。

  创新社会治理方式,营造和谐稳定新环境

  7月23日,室外温度37℃,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大亚湾霞涌小径湾社区正开展一次大规模核酸检测。看着一线防疫人员的忙碌身影,志愿者刘姐心生感动,在社工的支持下,发动其他志愿者在家中制作消暑饮品,送给防疫工作人员。

  2021年,小径湾社区志愿者服务站在风景优美的滨海旅游度假胜地——华润小径湾揭牌,正式为社区居民和游客开展志愿服务。一批像刘姐这样的社区居民积极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成为小径湾社区一道亮丽风景线。

  小径湾社区是大亚湾区开展广东省市域网格治理标准化试点项目中的一个示范点。该社区以网格服务工作为切入点,打造“一核心一机制二平台”模式,努力探索宜游宜居宜养现代化发展的治理方案,走出一条具有现代海滨社区特色的“人和”综合网格治理之路。其中,“志愿者服务平台”是“二平台”之一。“这两年深刻感受到社区服务更好了,社区干部、网格员、社工和志愿者经常开展各种服务活动,社区更加热闹、温暖了!”志愿者刘姐说。

  建设平安霞涌,不断提高霞涌人的安全感、满意度,是霞涌坚持不懈的动力和方向。十年间,该街道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有力维护社会治安秩序,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近年来,霞涌街道有序推进综合网格建设,探索推进和美网格建设工作,全街道共划分为66个综合网格,将基层治理事项纳入统一网格,形成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综合网格化格局。积极搭建“一核心一机制二平台”机制,实现网格APP终端手机100%配备和网格化服务管理100%全覆盖。2018年至今,网格员巡查上报事件信息24340宗,化解结案24285宗;网格活跃度保持在98%以上。

  从2017年开始,霞涌街道定期组织开展每月小清查、每季度大清查行动,对辖区内治安复杂场所,以及码头、河涌、沿海海岸线、海岛、冻品等重点部位进行清查,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挤压违法犯罪空间。

  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提升,在于矛盾得到及时化解,切身利益得到保障,社会秩序规范有序。党的十八大以来,霞涌街道坚持开展涉劳资纠纷、农村土地、环境问题等十类问题系列专项排查化解行动,逐步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及时发现隐患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将隐患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抽查工作,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生产隐患,确保街道安全生产平稳有序。全面开展“无违建街道”创建普法宣传,依法查处各类违法建设行为,2014年荣获“大亚湾区平安创建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优秀单位”,2015年荣获“惠州市乡镇(街道)创建活动先进单位”,2019年获评“惠州市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示范点”。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通讯员黄雪花 李思彤

编辑:小丽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