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惠城桥东街道:争创一流街区 打造古韵桥东

原标题:

  桥东街道“拥抱”互联网新文旅,焕发千年古城时尚魅力

  争创一流街区 打造古韵桥东

  桥东设立县治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是归善县衙所在地和苏东坡寓惠故居。源远流长的两江(东江、西枝江)文化,孕育了独领风骚的商埠文化、县衙文化、东坡文化、红色文化,素有“岭东首邑、东江商埠、惠商祖源”之美誉。

  党的十八大以来,桥东街道充分发挥归善故地、半岛春风的独特优势,推动古商埠“拥抱”互联网、发展新文旅,焕发千年古城时尚魅力。

  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桥东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惠强表示,桥东坚持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以文化人、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以旅富民”行动,奋力“争创一流街区 打造古韵桥东”,为惠城建设一流中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飞“阅”古韵桥东。

  古韵桥东 文旅街区

  十年接续奋斗交出亮眼“改造更新答卷”

  在“变与不变”的权衡中,桥东蹚出一条文旅发展新路。

  悠久的县治历史,保存了惠州最完整的古城格局,全市六条省级历史文化街区,桥东占了两条——水东街和铁炉湖历史文化街区;全市三片历史地段,桥东占据了两片——惠新西街和桃子园历史地段,遗存有东坡祠、嘉佑寺、归善学宫、江逢辰故居等众多名人古迹、历史建筑。

  厚重绚烂的历史街区积淀,让人如视珍宝。“桥东县城历史遗迹的改造要‘修旧如旧’,找到保护与更新的平衡点。”在这场“变与不变”的权衡中,市、区、街道一体,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初衷,用心有力传承历史文脉,以微改造的“绣花”功夫,一张蓝图绘到底,十年接续奋斗交出一份亮眼的“改造更新答卷”:2012年,水东街一期拆迁圆满收官,开启惠城古街区改造更新的元年。十年来,桥东相继更新活化利用了苏东坡祠园区、水东街、东湖旅店(营救中国文化名人陈列馆)、野岛文化生活社区、752艺术仓综合体等,将历史文化遗产串珠成链,品牌街区创建点燃了惠州城市会客厅建设的爆点。

  “硬投入”带来了“强流量”,仅2021年,水东街客流量就高达420万人次。原本日渐式微的老旧街区获得重生,“文旅小店”如雨后春笋般萌芽生长,水东街一跃成为网红打卡点、文旅产业集聚区。

  街区发展被“看重”。去年7月,水东街入选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名录,10月被认定为广东省首批、惠州首个省级旅游休闲街区,今年8月更是入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以保护之名,开启更新未来。“展望桥东古县城改造的未来,将着力在强点(一核)、美线(两带)、连片(六区)上下功夫,高质量塑造‘一核两带六区’旅游岛,为惠州焕发崭新光彩奉献桥东力量。”杨惠强说。

  千年商埠 电商高地

  抢抓东风发展互联网、新文旅等“创意经济”

  在“古城焕新”的商埠精神传承中,桥东以创意经济继续引领商贸新潮流。

  桥东因水而生、顺水而盛,得东江、西枝江两条“黄金水道”之地利,在明清时期就是粤东著名的商贸集散地,素有“东江商埠”之美誉。如今,桥东建成“互联网+商创”园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大力发展互联网、新文旅等“创意经济”推动第三产业在GDP中的占比从十年前的六成跃升到近九成,古商埠跨越千百年时光,依旧欣盛。

  十年来,桥东街道抓住“互联网+”时代机遇,深入实施“3e工程”(e心向党,跟党创业;e心链云,筑牢红网;e心为民,党旗飘扬),引领互联网企业“跟党一起创业”,推动创建成为广东省首批、惠州市首个“互联网+商创”园区。

  目前,桥东引入了惠州市电子商务产业园、惠州市乡村振兴网红直播基地、惠城众创空间、广东谷通科技等“互联网+”创业孵化基地,进驻了互联网标杆企业160多家,互联网企业产值33亿元,2016年至2021年平均增速20%。

  “互联网+商创”园区展现蓬勃新活力。比如,依托“互联网+商创”园区和惠州市乡村振兴网红直播基地,助力全市农村产业振兴,今年上半年直播销售达5亿元。

  未来,桥东街道将推动古商埠拥抱互联网,构建“互联网+文旅”“互联网+文创”“互联网+商创”生态圈,促进流量变现,焕发千年商埠新活力。

  水城共生 环境“三宜”

  创新社会治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节节高

  在古城历史与烟火气息的融合中,桥东塑造水城共生的“三宜”城乡环境。

  桥东街道集“江岛街巷”于一体,历来是宜居宜业宜游之地。十年来,桥东街道坚持城市更新与乡村振兴两手抓,推动“三宜”城乡环境全面提升。

  水东街二期、黄家塘、永平路等老街区实现旧貌换新颜,一批老酒厂、旧粮仓、古宅变成文创园、展览馆,24个老旧小区、惠民空间微改造“改”出居民美好新生活。

  群众的获得感是见证“三宜”环境最实际的标准:文头岭和东平村加快融入新城建设,城中村向城市新区蝶变,村民共享优质的教育、医疗、商业等公共服务,村、组集体收入节节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攻坚战卓有成效,“脏乱差”村变成“白净美”村,“上访村”蜕变“民主法治村”;环岛8个城市景观公园成“玖玖如意行”的热门打卡点,是居民群众休闲娱乐、快乐运动的好去处。

  桥东注重“首创”,创新社会治理。街道成立我市首个社区基金,率先设立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区,建设首个健康之家、长者之家,将便利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指尖上。

  社会治理的创新,屡屡被嘉奖肯定。今年,桥东街道荣获“惠城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上半年现场擂台赛”一等奖;推动街道入选国家级第三批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社区邻居APP项目、“长者问安计划”先后获评惠州市社会治理创新一等奖。

  接下来,桥东街道将在停车秩序整治、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老旧小区微改造、锻造综合执法队伍铁军、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方面探索路径、打造典范,着力把桥东打造成“常态、干净、久安”街区。

  相关链接

  一核两带六区

  ●一核:深挖归善古城中轴线历史文化保护核

  ●两带:恢复归善古城历史文化景观带、玖玖如意行环岛游览带

  ●六区:打造东湖旅店秘密“大营救”红色体验区、骑楼商业文化展示区、苏东坡文化展示区、惠新西街-桃子园明清民俗文化展示区、黄家塘文创活力区、北宋东平窑陶瓷非物质文化区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特约通讯员陈少驹 程理均

编辑:小丽
上一篇:惠州西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