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县石湾中学聚力打造百姓家门口的优质学校

  在刚刚过去的一个学期里,博罗县石湾中学喜报频传:2022年,学校中考成绩、高考成绩再攀新高,师生频频亮相省、市竞技赛场,在学科竞赛、科创体艺等多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用拼搏奋进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教育答卷。

  1975年创办之初,石湾中学就被誉为“石湾人民家门口的学校”,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自律、自强、自信的芊芊学子。一直以来,学校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教育现代化和教学质量不断提升的同时,坚持党建和教学两手抓、两手硬,积极把党的治国理论思想和教育理论融入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践中,闯出了一条与时俱进、富有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2022年博罗县石湾中学七年级校歌比赛现场。

  筑堡垒 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

  精神上有“定盘星”、思想上有“主心骨”,行动上才有方向。近年来,石湾中学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师德师风治理有机融合,全面提升教师的政治素养,激励全体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四有”好教师,强化教师职业发展内驱力。

  去年5月23日,石湾中学全体党员来到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惠东高潭中洞革命老区,追忆革命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弘扬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党建引领,强师铸魂。近年来,学校强化党员思想阵地建设,通过常态化召开党课学习讲座、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给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活动,进一步加强党员理论修养,增强使命责任担当。

  在红色精神滋养下,石湾中学的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校更是以党小组为单位,搭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平台,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请大家戴好口罩,保持距离。”“提前准备好核酸码,节省时间、提高速率。”……今年5月5日,学校组织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进一步筑牢校园安全屏障。检测现场,石湾中学第一党支部3个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全身心投入到布置核酸检测场地、维护秩序、收集数据等疫情防控工作中,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这是石湾中学党员志愿服务队冲锋在前的一个生动缩影。事实上,志愿服务队活跃在校园的身影随处可见。近年来,学校以党支部、“党员示范岗”建设为引领,全面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改进工作方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党建工作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先后组织开展了“我是河小清”“人居环境卫生大清洁”“全员家访”“党员护学岗”等活动。截至目前,学校党员志愿服务队共有党员101人,队伍仍在持续壮大中。

  

学生在多功能地理室上课。

  担使命 党建工作融入育人全过程

  学生党建工作是保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落实的组织保障。近年来,石湾中学以学生为主体、实践活动为纽带,将党建工作融入育人全过程,推动学生党建与立德树人任务同向融合、互促互进。

  去年5月13日,石湾中学带领八年级、高二年级学生走进位于罗浮山景区的东江纵队纪念馆,开展以“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研学活动。2.5公里的“百年征程路”,一步一台阶,石阶上印制的百年事迹书写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学子脚踩这片土地,重温建党百年光辉历史,在耳濡目染间了解党的历史,从红色文化学习中汲取理论的力量、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实践的力量。

  此外,学校还注重培养学生自强精神及报国之志,结合特定节日和纪念日,将红色资源巧妙融入学习活动中,给学生营造一种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氛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六一”儿童节当天,学校启真广场里传来阵阵歌声,一场以“童心向党,经典传唱”为主题的大合唱比赛在此举行。七年级学生齐聚于此,整齐的服装、鲜艳的红领巾,铿锵的旋律、优美的动作,大家在歌声中回顾历史、在歌词中体会和平的幸福。一首首脍炙人口的红色经典歌曲在校园内唱响,唱出了对党、对祖国最真挚的情感。

  一直以来,学校将红色教育活动作为传承光荣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的文化载体,进一步深化学校党建工作的强力“助推器”。“喜迎二十大·共筑中国梦”摄影比赛、“听党话、感恩党、跟党走”手抄报比赛、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朗诵比赛……各种以党建为主题的活动“走”入人心。同时该校还通过思政课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传承革命精神,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勤学爱国的石中学子。

  

学生练习书法。

  强队伍 壮大师资力量教研工作硕果累累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石湾中学拥有一支275人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其中既有研究专家型的资深教师,也有实干为先型的骨干教师,更有热情满怀型的青年教师,年龄结构科学合理,是经验与激情的完美结合。

  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在各级各类比赛中频频斩获佳绩。广东省化学和生物学实验操作与创新技能竞赛高中生物学三等奖、惠州市初中生物教师能力大赛三等奖、博罗县初中数学“核心问题”比赛一等奖、博罗县中学历史优秀教学资源征集活动一等奖……仔细翻开学校教研荣誉记录,可以看到教研成果“满枝头”。一次次的获奖不仅体现出学校老师扎实的基本功和极高的专业素养,还体现出学校教师精诚合作、积极进取、与时俱进的精气神。

  在内爱生如子,甘当学生成长的“垫脚石”;在外能力过硬,在各级各类比赛中斩获佳绩,这正是石湾中学教师团队的真实写照。如今,他们正以自己的专业化发展,推动学校发展、助力学生成才。今年,石湾中学新增15名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优质教师,教育团队进一步壮大,教研树枝越发“粗壮”。

  厚积薄发,美丽绽放;千里之行,勤能致远。硕果满枝头的背后,离不开教育联合体的功劳。3年前,石湾中学与博罗中学教育联合体挂牌成立。自此,石湾中学也被称为博罗中学石湾分校。“教联体”的成立不仅实现了优质资源的均衡配置,也让石湾中学迎来了优质共建、资源共享、特色共生、学生共育的春天。

  教育联合体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请进来”。自博罗中学石湾中学教育联合体开展教研活动以来,博罗中学的名师不定期来到石湾中学开展学术指导与交流,发挥名校优势,进一步助推石湾中学教育质量迈上新台阶。

  教育联合体也让师资力量“走出去”。近年来,石湾中学委派多名骨干教师到博罗中学本部进行跟岗学习取“真经”。通过了解博中校园文化、深入课堂学习、与指导老师探讨交流、参加科组研讨课活动等多种方式,石湾中学的骨干教师近距离领略了博罗中学的特色发展、课程建设、教学管理等学校教育的“细枝末节”,并把观察与思考相结合,将先进的经验带回学校。

  如今,石湾中学的师资力量不断得到夯实,日益发展壮大,为石湾中学全面建成“石湾百姓家门口的优质学校”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更为学生们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石湾中学致力打造“石湾百姓家门口的优质学校”。

  展风采 特色教育助学生绽放青春之花

  “学校的办学理念是:做最好的自己,考更好的学校。”石湾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梁永刚说,教育面向的对象不是工业流水线上标准化的产品,而是活生生的人,“育人”远远比“育分”重要。教育,要唤醒学生的生命成长力。

  每逢下午放学时间,学校运动场便热闹起来,同学们相约在此绽放青春活力。一直以来,石湾中学着力特色打造,大力发展足球、篮球、羽毛球等特色运动项目,并形成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引导学生培养健康体魄的同时,也为学生未来发展插上可能的“翅膀”,推动学校体教育融合工作长久发展。

  在各种运动项目中,足球可以说是“花开最盛”的一个。近年来,石湾中学不遗余力地推动校园足球发展,通过组织开展以足球训练为主题的体育课、举办班际足球赛和足球知识竞赛等,让足球文化在石中学子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学校也先后获评市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

  扎实推进体育项目蓬勃发展的同时,学校还注重培养学生的艺术才能。“同学们确定中心点,随后逐层往外画”……近日,石湾中学的高一学生学习了一项“特殊技能”——禅绕画创作。一缠一绕间,学生们用心感受手中线条的每一次变化,把一丝丝简单的线条勾勒成富有创意的禅绕画。原来,今年春季学期伊始,学校便以系列课的形式在高一年级率先开展禅绕画特色课程,让学生在艺术熏陶中培养高雅的审美情趣,感受健康向上、奋发进取的力量。

  与此同时,剪纸、书法、摄影、扎染等艺术课程也在石湾中学如火如荼开展,吸引了大批学生参加,构建起绚丽多姿的校园文化生活。“希望音乐社、书法社、文学社等社团的打造,让学生接受高质量教育的同时,为他们的兴趣爱好发展‘打开一扇窗’。”梁永刚说,学校还培育了类别多样的社团,同时积极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等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为学生搭建展现青春风貌、绽放青春之花的舞台。

  齐牵手 家校共育着力提升教育水平

  学生的成长,不仅需要学校教育,家庭教育更是学生“扣好第一颗扣子”的关键。石湾中学在家校共建上颇有建树。近年来,学校充分发挥育人主阵地作用,组织开展专题讲座、家访活动等,让家长掌握科学育儿方法,使家长与学生寻找共同交流成长的语言密码。与此同时,学校还向家长敞开怀抱,于2016年组织家长成立家委会,将家校共育融入学校治理整体规划,建立体系化家校共育工作制度,推动家校共育工作走深走实,通过家委会参与学校管理提升办学水平。

  秉持着“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家委会成员以身作则,让大爱种子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每逢开学季,家委会成员便早早进行组织分工,安排一部分成员在学校门口协助指挥交通,一部分成员在学校门口帮同学们搬运行李,为学生提供“一条龙式”志愿服务。

  这仅仅是石湾中学深度推进家校共育的一个范例。事实上,从成立家委会起,学校便鼓励家长全方面参与学校建设,在学校管理、家庭活动、文化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日前,学校组织开展了“家长义工进校园”活动。邀请家委会成员和家长志愿者共20人走进校园,参与学校日常教育管理,协助共建和谐文明校园。从学生的课堂表现、纪律情况,到学生的课室宿舍、洗手间的卫生情况,家长义工们一丝不苟认真检查,并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学校负责人反映情况。对提出的各种合理意见,学校也积极采纳并及时反馈。

  家校共建,既让家长了解孩子在学校的学习生活情况,调动家长参与教育的积极性,又形成了和谐的家校教育合力,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了有利条件,推动学校工作迈上新台阶。

  任重道远只待扬鞭奋蹄,时不我待更需只争朝夕。梁永刚表示,接下来,石湾中学将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发挥党组织在学校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教师在学校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石湾本土文化特色融入校园文化,进一步提升教学品质,真正打造“石湾百姓家门口的优质学校”。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侯婉怡

编辑:小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