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 着力打造“五支队伍” 再现英才聚“惠”盛况

  2月18日下午,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中央以及省委人才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研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人才工作,加快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温金荣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林惜文,市委副书记杨朝晖出席会议。

  刘吉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围绕人才工作和人才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现实紧迫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关于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决策部署上来。

  刘吉强调,要抢抓机遇,围绕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重要支点、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人才强市的目标,着力打造“五支队伍”,再现英才聚“惠”盛况。一要打造一支一流科技领军人才队伍。聚焦绿色低碳和数字化转型,精准引进培养一批“高精尖缺”人才,让更多“千里马”在惠州大地竞相奔腾。二要打造一支高技能人才队伍。推动职业教育和产业需求精准对接,广泛开展“订单式”“学徒制”培养,打造一批与“2+1”现代产业相匹配的学科专业。三要打造一支乡土人才队伍。围绕全面乡村振兴实施乡土人才振兴计划,聚焦农业种养、乡村工匠等方面,培育一批扎根惠州的“土专家”“田秀才”。四要打造一支青年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加快打造港澳青年创业基地,实施卓越青年科技人才培育行动和“惠州学子归巢”行动,全力做好青年人才服务工作。五要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培养一批脚踏实地、胸怀理想的干部,不断提高知识化、专业化水平,努力成为行家里手。

  刘吉强调,要聚焦经济主战场,支持建设好大平台、大企业、大项目,充分发挥集聚人才的龙头作用。坚持平台留人、事业留人,依托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3+7”产业园和河桥科教城,吸引更多科研人才、产业人才、经营管理人才来惠工作。坚持企业留人、产业留人,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和“2+1”现代产业集群“强磁场”效应,引进培养用好各类人才,为构建现代产业集群提供人才支撑。坚持环境留人、感情留人,持续优化城市生态环境和公共服务配套,健全完善人才服务政策体系,为各类人才提供更加贴心的综合性政策保障。

  刘吉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人才工作,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在惠州人才发展的具体实践上,坚持人才为我所用,充分尊重人才、关爱人才,强化“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确保各项人才政策落地落实落到位。

  温金荣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第一时间传达贯彻会议精神,按照市委部署要求,打好人才引育“组合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打造重视人才的工作格局。要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健全成果转化、产权归属、收益分配等机制,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打造人尽其才的广阔舞台。要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聚焦人才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更好提供住房、教育、医疗等服务,关心人才家属,打造爱才留才的良好环境。

  会上,杨朝晖宣读了《关于遴选张集云等20名同志为惠州市优秀乡土人才的决定》《关于2021年度惠州市重点领域科技攻关“揭榜挂帅”项目的通报》,市领导为相关代表颁发证书和牌匾。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黎明就《关于加快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作起草说明。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区)。市四套班子有关领导,市委有关部委、市直和驻惠有关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戴建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