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完成全程接种人数652.81万人 这离不开他们的付出

原标题:
我市各接种点医务人员马不停蹄高质高效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全力以赴筑牢社会免疫屏障

  记者日前从惠州市卫生健康局获悉,截至2022年3月26日24时,我市累计接种666.21万人(其中完成全程接种人数652.81万人),全人群全程覆盖率108.03%;3~11岁全程覆盖率107.71%;60岁以上接种第一剂次覆盖率80.47%;60岁以上人群全程覆盖率74.78%;加强针接种373.48万人,占可接种人数79.67%。

  自我市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来,为满足市民接种需求,筑牢社会公共卫生安全网,我市各接种点医务人员全力以赴,白加黑“连轴转”。

  彭莉利

  常态化“连轴转”确保高质高效

  “这边接种情况怎么样?记得全部要间隔一米排队……”指引不停、脚步不停、电话不停,这是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感染管理部副主任彭莉利近期的工作状态。

  早上7时许,彭莉利和院感部的同事们已抵达办公室,换上白大褂,准备出发。“我们每天要先到医院的新冠疫苗接种点巡一遍,看看当天各岗位有没有问题需要及时协调解决,同时向大家强调接种安全。”彭莉利边说边和同事们步履匆匆地往新冠疫苗接种点走去。大家笑称,自从开展新冠疫苗接种以来,自己不是在接种点,就是在去接种点的路上。

彭莉利(右一)在疫苗接种点检查工作。

  目前,市中心人民医院正有序推进加强针和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请在这边排队填表,您有预约吗?请出示短信和粤康码……”一路上,彭莉利和同事们不时被预检处、填表处和登记台的工作人员或市民“拦截”咨询,他们总会耐心地停下来解答或给予指引。

  此外,彭莉利会要求工作人员给老年人提供暖心服务,比如帮忙填表、一对一全程指引等。碰到有需要的老人,彭莉利还会留下自己的个人手机号。

  现场巡查中,彭莉利的电话响个不停,有时是新冠疫苗团体预约负责人来电咨询或对接,有时则是相关部办或科室需要协调工作和人手。“现场人比较多,我都要扯开嗓门来讲话……”彭莉利的声音听起来已有些沙哑。

  中午12时左右,彭莉利和部分同事回到办公室,边吃午饭边打开手机。“近期疫情防控的要求更新很快,我们要及时学透相关文件并传达给团队。”彭莉利说,大家中午“直落”是常有的事,有时中午12点半她还要参加医院疫苗接种小组会议。

  下午4时,又将接种点巡完一遍的彭莉利赶往会议室开会。她说,从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院感部团队已经习惯了这样紧张又忙碌的状态,晚上也经常加班,今年春节至今,她和很多同事节假日仍照常上班。

  彭莉利表示,其实这样的“连轴转”也是院领导和医院许多同事近期的工作常态。为了确保疫苗接种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加快构筑全民免疫屏障,市中心人民医院党委高度重视、领导靠前指挥,各部办和科室积极配合、加班加点。

  “脑子里装的全是防控,但是看到越来越多群众打完加强针,自己放心多了。”彭莉利说。

  钟耀忠

  既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

  “钟科,今天的接种现场流程需要怎么调整?”“钟科,我们的人员要怎么调配?”钟耀忠一边接受采访,一边处理和解答工作人员的疑问。自惠州市中医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启动以来,作为该院医务科科长,钟耀忠每天都要处理很多类似问题。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全力投入新冠疫苗接种一线。

钟耀忠(左二)和院领导在疫苗接种一线。

  回想去年12月24日,钟耀忠刚结束支援西藏朗县藏医院的任务,当时惠州市正在开展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钟耀忠毫不犹豫放弃了为期一个月的休假,马不停蹄奔赴医院疫苗接种工作一线。

  钟耀忠勇担重任,不辞辛劳,各接种点人员物资的筹备协调、接种人员的培训、疫苗的配送协调与冷链管理、异常反应调查处置、临时接种点筹建与场地布置……每一项工作他都事必躬亲。

  去年5月下旬至年底,市民的新冠疫苗接种意愿持续高涨,该院疫苗接种点迎来接种高峰,钟耀忠肩上的压力也随之增加。

  应对大规模人群疫苗接种任务,钟耀忠每天早上6点半就匆匆赶到医院,开始一天紧张而忙碌的工作,平均每天工作超过12个小时。他像停不下来的陀螺,接种的每个工作环节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从会议室到冷库,从等候区到留观区,无一不留下他匆忙的脚步。

  等到一天的疫苗接种工作结束,他的双腿已经从酸痛到麻木,喉咙也快要“冒火”。但是他的工作仍未结束,他要及时对当日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查漏补缺,不断完善各种流程措施。

  钟耀忠分享了一件令他印象深刻的事情:医院实行疫苗接种全预约制后,一天,工作人员发现队伍里有一名老人并未提前预约,便对她进行解释和劝离。队伍里一名热心市民了解情况后,当即将自己的预约号让给了老人。这一场景让钟耀忠倍感暖心,同时也引发一些思考。对此,他反复修改流程,一次次改善接种环境。现在很多市民都有一个感慨:在市中医医院接种疫苗高效、舒服。

  “这是整个团队共同努力的成果,也是院领导高度重视和亲自指挥战斗的成果。”钟耀忠说,看到接种团队的进步,看到市民接种积极性越来越高,他感到很欣慰,他将继续全力以赴,为筑起免疫屏障贡献自己的力量。

  惠州日报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周鑫 周婷婷 李丽萍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