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10部门3县(区)试点“首席数据官” 明年全面推行

  ●惠州日报记者李向英

  通讯员张金金 黄文娜

  日前,《惠州市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实施方案》印发。根据《方案》,今年我市将在10个市级部门和3个县(区)试点建立首席数据官制度,促进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数据资源管理,以支撑业务融合、技术融合、数据融合,全面构建惠州数据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体系。

  组建市试点部门、试点县(区)首席数据官队伍

  广东省是全国数字政府改革试点,去年首创“首席数据官”制度,今年将全面推广。

  试点建立首席数据官制度,是我市实施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我市全面深化“数字政府2.0”建设,围绕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社会治理“一网统管”、政府运行“一网协同”、数据资源“一网共享”的“四网”整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市一盘棋”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夯实市县一体化数字政府基础底座,分批次推动N个特色应用专题落地见效。

  “当前,数据共享仍存在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统筹‘壁垒’。”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建立市、县两级和市各有关部门联动的首席数据官制度,旨在加强数据资源管理的领导力、决策力和执行力,带动市、县(区)各部门协同促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助力政务服务水平提升、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数据共享开放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加快推进数据要素有序流通,释放数据要素红利。

  根据《方案》,市委政法委和市公安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卫生健康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10个市级部门,惠城区、博罗县、仲恺高新区3个县(区)作为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

  今年,我市将初步组建起市试点部门、试点县(区)的首席数据官队伍,依托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首席数据官职责体系、考评体系,健全工作机制、数据共享开放机制,探索数据治理与运营新模式,推动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融合场景创新。

  当好“践行者”“总管家”“监督员”“宣传员”

  《方案》明确首席数据官的职责范围。首席数据官要当好政府数字化转型“践行者”、数据共享应用“总管家”、信息化项目建设“监督员”和数据文化传播“宣传员”。

  “统筹数据融合创新应用”是首席数据官的重点工作。《方案》提出,首席数据官要加强对数据资源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整体规划和统筹协调,完善数据资源管理规章制度,建立部门职能数据清单;推进数据资源全生命周期协同管理,统筹开展数据资源普查、规范采集、加工处理、标准规范执行、质量管理、安全管控、绩效评估等工作;统筹协调内外部数据需求,支持多领域数据的联通共享,推动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深度融合和应用场景创新;探索首席数据官体系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数据支撑、实战协同和联动机制。

  首席数据官将对部门、县(区)信息化建设进行常态化监督。如,协调解决本级政府或本部门信息化项目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指导开展信息化项目评审工作,对信息化建设项目的评审、验收进行论证把关,拥有重要话语权;对数据治理运营、信息化建设等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及时发现、制止及纠正违反有关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可能造成重大损失的行为。

  市政府、试点县(区)政府首席数据官将负责推动本级数据运营机构建设,组织开展本级数据技能与安全培训工作;试点部门首席数据官负责推进本部门数据治理及运营团队建设,并组织开展本部门全员数据技能与安全培训,建立本级行业数据专家人才库。

  建立首席数据官组织体系和评价机制

  《方案》明确,我市将建立首席数据官组织体系、工作机制和评价机制。

  建立上下贯通的首席数据官组织体系:市级层面设立市首席数据官和市首席数据执行官;市试点部门设部门首席数据官、数据专员和政务专员;试点县(区)政府设县(区)首席数据官、县(区)首席数据执行官。

  建立首席数据官工作机制:定期组织召开首席数据官工作会议,研究全市数据资源管理有关战略决策制定,协调重大、复杂事项,促进各县(区)、各部门之间数据资源管理工作的协同联动。

  建立首席数据官述职评价机制:试点县(区)、部门首席数据官每年向市首席数据官述职,向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提交年度述职报告并提出相关工作建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科学设立首席数据官评价指标,对试点县(区)、部门首席数据官履职情况进行评价。

  我市还将对首席数据官加强考核激励和人才保障。首席数据官评价结果将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将优秀经验纳入优秀案例库;加强人才保障,加大对首席数据官的选拔和培养力度,着力打造“懂业务、懂技术、懂管理”的复合型数字化人才队伍。

  “明年,首席数据官制度将在全市各县(区)、各部门全面推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及时总结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成效,完善健全相关制度后在全市推广,全面构建惠州数据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体系,提高数据治理和数据运营能力,助力我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