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 惠东平海:墨香浓浓 年味满满

  春联,也叫对联、门对、春贴等,源于古代的桃符。最为人熟知的是宋代王安石那首诗:“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书写对联。

  

铺地晾干。

  这几天,惠东平海新市场的曦艺轩人气特别旺,到店里购买或预订手写春联的客人络绎不绝,店里的地板上铺满了一副副等待墨迹晾干的春联。

  店主人赵子明,今年62岁,是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他开了一间工作室,主要承接对联的创作和书写,也收了一些学生,传习书法。这阵子他几乎每天从早写到晚。虽然现在有各种款式的印刷春联,但许多平海人还是喜欢手写的春联,在他们看来,手写春联比较有生气和特色,还能根据自己的需求来写。“笔墨春秋言虎意,风云岁月立龙威。”这是一位朋友发来委托赵子明书写的,是朋友根据虎年和他属龙的实际情况改编的春联。赵子明还把店名或行业特色融入到对联之中,如给一家名为“胜利”的企业写的对联是“承前启后添胜景,继往开来得利名。”给一家电焊店写的是:“电光火石描美景,巧夺天工绘蓝图。”

  

款款春联送祝福。

  

浓浓墨香迎新春。

  平海镇平海社区党委书记汪洁介绍,平海古城有着600多年历史,是广东省第一批历史文化名城。早在2006年,平海就被评为“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和“惠州市楹联特色之乡。”《平海镇志》记载,平海楹联起源于明朝初年,繁盛于明朝中期。从明代开始,平海人就有自撰自书楹联的习俗,此习俗一直沿袭至今。

  春联是楹联的一种,讲究对仗工整,简洁精巧,寓意美好。赵子明经常购买一些楹联的书籍,到网上查找特色的春联,甚至四处收集当地的特色对联。

  在耳濡目染下,跟着赵子明学习书法的孩子们也嚷嚷着,过年要给自己家里写一副春联,更有孩子们现场写起了“福”字。或许这就是对平海楹联最好的传承吧。

  统筹:张旭华 李松权

  图片/视频:惠州日报 记者 杨建业

  文字:惠州日报 记者 香金群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