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起新时代精神脊梁——从“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看新时代文化建设

  10月10日,观众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第五单元“坚定文化自信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展厅拍摄展示代表性非遗作品和文创精品的博古架。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题:挺起新时代精神脊梁——从“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看新时代文化建设

  新华社记者周玮、徐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文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这组书柜展示了党的创新理论重要著作及研究成果、近年来重点主题出版物,这组博古架展示了70余件代表性非遗作品和文创精品……”在北京展览馆展出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跟随讲解员的生动讲述,参观精彩纷呈的实物展陈和图文并茂的全媒展示,一幅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宏阔画卷在人们眼前徐徐展开。

  激扬自信自强 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成为时代强音

  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央综合展区第五单元“坚定文化自信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展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至第四卷陈列在醒目位置。

  在全党全社会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以中英文版出版,面向海内外发行。

  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10年来,宣传思想文化部门坚持把学习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等品牌建设,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

  展览上,一张张图片生动诠释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中央宣讲团成员到海南省海口市博桂社区面向基层干部群众宣讲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浙江省衢州市“8090”理论宣讲团成员开展宣讲活动;编辑出版“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通俗理论读物;制作播出《敢教日月换新天》《我们走在大路上》等电视专题片……

  “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激扬起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一位青年网信干部道出观展心声。

  从推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动全党全社会形成学思践悟的浓厚氛围,到创新理论传播方式方法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加通俗易懂,再到建强理论研究宣传阵地推出一大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一系列重要举措引导干部群众进一步弄清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从而更加坚定了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信心。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展柜里,“全国道德模范”奖章熠熠生辉;屏幕上,“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感人至深;展板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们面向天安门城楼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弘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成为时代强音。

  从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到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设立烈士纪念日;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动学习大国建设,到组织开展“清朗”“净网”“护苗”等系列专项行动和专项整治让网上正能量更加充沛强劲……新时代,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巍然耸立。

  坚持守正创新 中华文脉在赓续传承中弘扬光大

  展览上,《复兴文库》展柜前,人们纷纷驻足观看这部刚出版的大型历史文献丛书。

  “修史立典,存史启智,以文化人,这是中华民族延续几千年的一个传统。”习近平总书记为《复兴文库》作题为《在复兴之路上坚定前行》的序言。

  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推动下,中华文脉在赓续传承中弘扬光大,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凝聚力、影响力。

  在展览的中央综合展区,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全貌、泉州古城核心区鸟瞰图,以及粤绣、徽墨、景泰蓝等展陈令人目不暇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辞典》反映我国非遗保护的实践经验、理论探索和突出成就;“何以中国”展览以视频方式呈现,依托一条浩丽江河的生动形象展现中华文明的起源、发展脉络和灿烂成就……

  在地方展区,“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展现中国古代绘画的宏富成就;木雕《闽乡多锦绣》刻画福建省寿宁县下党乡的美丽景色;夏代早期粮仓造型再现2020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的淮阳时庄遗址……

  在天津展区,杨柳青年画代表性传承人张宏正忙着给观众们制作年画作品。“这几年,国家对传统工艺的保护力度越来越大,社会关注度也很高。身在这个好时代,我们有信心让‘老手艺’焕发出新活力。”张宏说。

  从《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等出台,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深入实施;从深入开展文化资源普查梳理、摸清文化资源家底,到《记住乡愁》《典籍里的中国》《国家宝藏》《唐宫夜宴》等电视节目“圈粉”无数;从全国各地设立2500余家非遗工坊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到我国以42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项目位居世界第一……放眼神州大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实践蔚为大观,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文明古国正自信地迈向文化强国。

  《长津湖》《我和我的祖国》《大江大河》《鸡毛飞上天》《人世间》……展览上,一组优秀影视作品海报彰显新时代文艺风貌;读者在北京图书大厦品读红色经典图书,中国文联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团为雄安新区建设者举行慰问演出……一幅幅文化活动图片记录新时代精彩精神生活。

  回应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待,10年来,我国深化文化改革发展,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有广播电视播出机构2542个,公共图书馆3215个,文化馆3316个,博物馆6183个。到目前为止,实现了所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综合文化站和大部分博物馆免费开放。

  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全面发展,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文化小康”带来的幸福感。

  讲好中国故事 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更加鲜亮

  一张亮眼的图片,将观众带回2019年激荡亚洲的一晚。

  2019年5月15日,浩瀚夜空下,国家体育场“鸟巢”灯光璀璨。各国艺术家欢歌曼舞、激情飞扬,献上精彩的亚洲文化嘉年华,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如何将新时代中国的声音传得更好更远?亚洲文化嘉年华等一组文图、数据并茂的展板让观众得以纵览10年来对外宣传工作取得的成就——

  从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到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再到2021·南南人权论坛,一系列重大外交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向世界介绍中国经验、传递中国声音,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

  从中央媒体精心打造特色栏目、网站、融媒体品牌,到积极搭建全球媒体多边交流合作平台、举办系列媒体智库交流活动,再到成立“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合作平台,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不断加快,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

  从“感知中国”等综合性文化外宣品牌,到“建党百年·境外媒体红色之旅”,再到“欢乐春节”、国际艺术节等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多层次的文化交流广泛开展,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影响力明显提升。

  以文明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文化之魂,凝聚人类价值共识;以文化之声,唱响中国故事——中华文化绽放出新的时代光彩,推动中华文明与各国文明美美与共、和合共生。

  中国女排在2019年女排世界杯比赛中成功卫冕,武大靖在平昌冬奥会上扬起五星红旗,苏翊鸣在北京冬奥会上手举金牌……一张张经典图片定格一个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展板显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为现实,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大众健身意识普遍增强。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一位来自中建科工党建工作部的参观者感慨,“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体育强国建设的见证者、参与者、受益者。”

  展厅中,一张2022年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的照片令人印象深刻。这正是当代中国青年顽强拼搏、超越自我、奋力追梦的样子。

  阔步行进在复兴之路上,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更加鲜亮。

编辑:李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