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南方网评:十年不辍筑坦途,经济体制改革在路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取得了新突破,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经济体制改革全方位展开、系统性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系统完备、更加成熟定型。

  全面深化改革,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社会等诸多领域。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是我国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轴、主线。十年来,改革方向一如既往,赋能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一以贯之,推动我国经济实力不断跃上新台阶,经济总量由2012年的53.9万亿元上升到2021年的114.4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6300美元上升到超过1.2万美元……这些攀升的数据体现出我国综合国力、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彰显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见证了经济体制改革的强大牵引力。

  目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处于新旧动能转换阶段。经济体制改革没有可以借鉴的“模板”和“套路”,每一步都要付出艰辛的努力。从深入推进市场主体改革、各类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到宏观经济治理改革持续创新、稳增长政策落地见效,再到基础制度改革蹄疾步稳、市场体系建设高水平推进。十年来,通过多面发力、多点突破,我国经济体制改革走深走实更走心,为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构建更加系统完备、更加成熟定型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开辟了新境界、闯出了新路子,迈出了新步伐。

  经济体制改革,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用好政府“有形之手”,盘活市场“无形之手”,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截至2021年底,全国登记在册的市场主体达到1.54亿户,比2012年底增长了1.8倍,年均增幅达12.1%。市场主体如同雨后春笋般萌发壮大,带动和释放了全社会的创新创业活力。这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长卷全面铺展的见证,每一章都凝聚着智慧和勇气,每一处都迸发着革故鼎新的磅礴力量。

  让人民获益,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国资国企改革、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土地计划管理方式、金融体制改革、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保护等,每一项工作都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都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山斧”。奋进新征程,改革再出发。只有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思路、制定举措、推进落实,全面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确保改革成果为人民所共有,才能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境界,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直接、更实在,让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如同“芝麻开花节节高”。(林伟)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