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八届中医科学大会丨汤钊猷院士:用中华哲理指导癌症治疗

原标题

汤钊猷院士分享用中华哲理指导癌症治疗的思考和实践
探索重点疾病的中西医最佳互补

  11月5日,在第八届中医科学大会上,今年92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汤钊猷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作了《试论中华哲理指导癌症治疗》的精彩学术报告,分享了自己用中华哲理指导癌症治疗的思考和实践。

  汤钊猷院士认为,中华哲理可概括为“道”“阴阳”和“矛盾”。从中华哲理看医学有助于医学发展,顺应人与自然和谐。用中华哲理指导癌症治疗有两个重点:一是“阴阳互存”,不能只看“阴”不看“阳”。过去重局部消灭,轻整体改造,直到21世纪,人们才发现还需要关注癌周、全身与环境的改造。以中华哲理指导,将可拓展出大片新领域;二是“阴阳中和”,在治疗上强调复衡与适度,以弥补西医越多越好的不足。

  汤钊猷提出,一是中华哲理指导西医疗法,在消灭肿瘤基础上,加上改造(改造残癌、微环境、全身),当可出现新的疗效;二是中西医协调互补,西医强于局部消灭,中医重视整体改造,刚好互补。

  中西医究竟怎样结合?汤钊猷认为,这里面有两个前提,一是用广义科学观看中医,二是中西医要相向而行。既需“中学西”,更需“西学中”,以广义的科学观来认识中医,喜爱中医,从中医中药中找思路、找方法,中西医相向而行,互相学习,真正发挥中西医结合、中西医并重的优势和疗效。

  “中西医要相向努力。”在汤钊猷看来,中西医有着迥异的哲学背景,“中西医不是互相取代,而是取长补短。”中医在发展中可以做什么?汤钊猷表示,西医抗癌为什么备受关注,因为不断有新东西研发出来,我们要坚守并发展中医理论,适度学习西医,忌“中医西医化”“中药西药化”,使药理、药效“黑箱”变白一点,研究西医疗法的中医属性,使中西医结合彼此互补。

  培养领军人才,建立中西医结合的疗效标准,弄清有效中医疗法的机理,探索重点疾病的中西医最佳互补……汤钊猷最后说,“相信在中华哲理的指导下,有中国特色的癌症治疗一定会出现。”

  惠州日报记者谢宝树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