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八届中医科学大会丨与会嘉宾围绕中医药与感染免疫性疾病作主题演讲

原标题

与会嘉宾围绕中医药与感染免疫性疾病作主题演讲
运用大数据技术解析中医药复杂科学原理

  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瑰宝,面对世纪疫情,中西医联手铸牢生命防线,成为我国新冠疫情防控的一大亮点,为全球抗疫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11月6日上午,在第八届中医科学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西医融合创新研究院院长刘良,北京协和医学院副院校长王健伟,河北省中西医结合医药研究院院长贾振华,成都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学术副院长王栋等4位与会嘉宾,围绕中医药与感染免疫性疾病作主题演讲。

  研发中药新复方麻杏藿翘汤

  “中医药是一个复杂科学体系,打造以前沿生物技术和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为核心的重要高端研究平台,成为解析中医药复杂科学原理的重要手段。”刘良院士在作题为《基于大数据技术的中药复方抗新冠肺炎机理研究和新药发现》的主题演讲时说,大数据技术能够深入阐释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作用特点与机理。

  刘良表示,以中医药为主的中西医结合方法防治新冠肺炎疗效确切,中医方剂“三药三方”发挥了重要的治疗作用,抗疫“三方”新药也获批上市。因其组方大、化学成分复杂、作用机理不清,限制了中药“三方”的国际化推广。

  如何优化中药复方组成、发现其药效活性物质并明确其作用机理是推动抗新冠中药新药研发的关键,亟需整合应用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多学科先进技术与方法开展融合创新研究,破解新药研发的技术瓶颈。

  “疫情暴发初期,在全国有很多重要的复方。为了寻找一些规律,我们把国家及各省市推荐诊疗的有效方剂,采用大数据方法进行分析。”刘良说,这些处方中含有中药材300多种,通过整合分析药物组成及组方规律,研究发现一个新的组方,叫麻杏藿翘汤。

  “通过开展体内外研究证实,麻杏藿翘汤具有显著的抗急性肺损伤和肺纤维化作用,开发应用价值大。”刘良说,大数据技术是中药创新药物研发及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作用机理解析的强大工具,对中医药走向世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王健伟在题为《基于新靶标的抗新冠病毒药物研发:进展与挑战》的主题演讲中指出,抗病毒药物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疫情暴发初期,我们就与众多团队合作开展了病毒感染致病机制研究,以期为新冠病毒药物研发提供新的靶标,同时通过多种策略筛选广谱抗新冠病毒药物。”王健伟表示,尽管国内外已经有数种抗病毒小分子药物和抗体药物获批附条件上市或应急使用,但应对病毒的频繁变异仍需要更多的药物储备。“深入扎实的病毒学基础研究和先进的技术平台储备是研发新型抗病毒药物、有力应对疫情的关键。”

  研制创新中药连花清瘟和连花清咳

  贾振华在题为《肺络证治指导病毒类呼吸系统传染病防治研究》的主题演讲中认为,肺络证治指导呼吸系统传染性疾病、感染性疾病和重大慢病防治研究,研制创新中药连花清瘟和连花清咳。特别是连花清瘟具有“清瘟解毒、宣肺泄热”功能,成为治疗呼吸系统传染性疾病的代表性中成药,显著提升了中医药国际影响力。

  “新冠患者病情的快速恶化被认为与机体内细胞因子风暴的爆发密切相关。”王栋在题为《基于HTS2高通量技术的中药抑制COVID-19细胞因子风暴机制研究》的主题演讲中指出,中医药在中国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尽管中药治疗新冠肺炎疗效显著,但中药抑制细胞因子风暴的作用机制目前仍不清楚。

  王栋认为,其课题组利用基于高通量测序的高通量筛选技术(HTS2),大规模和系统地探究了中药抑制新冠相关细胞因子风暴的分子机制,并初步发现了中药潜在的相关活性成分。这项研究为阐明中药抗击新冠肺炎的作用机制提供了科学依据,并为中药新药的发现提供了新策略。

  惠州日报记者袁畅

编辑:任己章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