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八届中医科学大会|科技创新助力中西医结合抗疫模式走向世界

  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世纪疫情影响深远,中医药如何更好实现使命担当?11月5日下午,第八届中医科学大会学术报告中,7位院士、专家以大量实践案例分析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作用,为推动中医药现代化与国际化贡献智慧。

第八届中医科学大会惠州会场。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介绍,中医药在助力全球合作抗疫、维护人类健康福祉发挥着作用,快步融入国际医疗体系。今年3月发布的《世界卫生组织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专家评估会报告》中,明确肯定了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考虑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演变特性,世界卫生组织鼓励分享经验和教训,特别是通过有组织的中医药研究计划获得的积极经验和来自中国的临床经验。

  黄璐琦认为,要进一步厘清和演进中医药概念,形成新理论、新方法,把中医药“讲清楚”“说明白”,提高临床水平和生产能力;要推动师承教育与院校教育有机结合,既培养高水平的领军人才,也构建规模化的中医药人才队伍,最终实现让人民群众“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看上好中医”,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发挥中医药作用、作出中医药贡献。

  上海中医药大学学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认为,中医药是我国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领域,中医药是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重要的生态资源。在长期与疾病斗争的过程中,中医药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理论体系和医疗模式,积累了丰富的理论认识和临床经验,具有我国特有的原创思维,蕴含着药物研究的巨大潜力,为中医药现代化和中医药创新奠定了雄厚的基础。

  “中草药是新药研发的宝贵资源。”上海药物研究所学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蒋华良通过自身研究,在金银花、连翘、黄芩等中药材中提取活性成分作为新冠病毒3CL蛋白酶的小分子抑制剂,从而为抗新冠病毒的新药研发提供候选化合物。

  广东省中医院院长、全国名中医张忠德介绍,中医药传承了中华民族智慧,在新冠轻型和普通型可缓解咳嗽、发热、乏力、纳差等症状,阻断疾病进展,缩短核酸转阴时间,对重症可降低机械通气和ICU住院率,降低死亡率。他指出,“中医药人应积极促进国际合作和国际交流,积极进行中医药科学研究,推进中西医结合抗疫模式走向世界。”

  惠报全媒体记者侯县军 李向英

编辑:任己章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