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狮助兴,感受惠州年味里的非遗魅力

  1月25日,由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2023年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活动(博罗县专场)在岭南书院·丰湖书院举行,由博罗县选送的醒狮表演,吸引了众多市民围观,赢得阵阵掌声。

  

邹氏醒狮为市民带来一场精彩的舞狮表演。

  这支醒狮队伍名叫邹氏醒狮,来自博罗县石湾镇铁场村邹屋,是基于传统南狮的一种民间技艺,属于县级非遗项目。据了解,清朝期间,邹氏族人邹庭章(国华)中武举进士,在村中开办武馆,传授武术,因其套路多、技艺高而名誉四方。为更好地发扬这种武术,邹屋村人通过舞麒麟的形式进行展示及表演,并将百年历史的舞麒麟创建为铁场邹氏醒狮。邹氏醒狮不仅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同时又能锻炼人的身体和意志,起着弘扬民族精神、激励人们团结向上的作用。

  舞狮表演结束后,北方来惠的一家三口对南方舞狮文化很感兴趣。

  大年初四,借“2023年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活动,邹氏醒狮为广大市民带来一场视觉盛宴。融入了武术的腾跃、跌扑、翻滚、直立等多种套路的舞狮表演,既传承了中国的传统文化精神,也为市民打造新式“年味儿”,让市民在活动中沉浸式感受年俗年味里的非遗。

  文图、视频:惠报全媒体记者钟畅新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