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代表团分组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增强税费优惠政策的精准性针对性”“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3月6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代表们认为,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政府实施了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疫情防控期间减税降费力度进一步加大,成为应对冲击的关键举措。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对今年工作作出科学安排,体现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积极有为的政策取向和带头过紧日子的责任担当。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鼎泰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李政以自身企业举例说,2022年,该公司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税收优惠大礼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软件企业即征即退增值税优惠三项政策,扣减400万元左右税费。“我们用减免的税费添置了新设备。”李政说,持续加力的税费政策优惠,有力减轻了企业负担,盘活了企业的“资金流”,让企业更坚定走自主创新道路,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一边是减税降费,一边是加大投入。全国人大代表、汕头超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显示器事业部工艺高级工程师黄贵松注意到,预算报告提到,今年安排产业基础再造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133亿元、增加44亿元,让企业感受到政府对制造业的重视,“这些举措极大增强了企业投资和开拓市场的信心,将有力推动企业进行设备更新换代和工艺技术改造,助力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聚焦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在扩投资、促消费、保就业、防风险等重点领域提出了系列举措,切实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建锋说。他注意到,预算报告提出,在财政补助、税费优惠、政府采购等方面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支持国企、民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全面发展。“这一系列举措将协同发力,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他说。

  南方日报记者 郜小平 曾艳春 祁雷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