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代表团分组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3月8日,广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本次国务院机构改革,重点是加强科学技术、金融监管、数据管理、乡村振兴、知识产权、老龄工作等重点领域的机构职责优化和调整。代表们认为,改革方案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思路清晰、目标明确、考虑周全,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对此完全赞同。

  组建国家数据局,是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一项内容。“这将有利于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中兴河源基地负责人苗伟说,数据已上升为新的生产要素,对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意义重大,必须加强对数据的管理、开发、利用。他认为,组建国家数据局有利于加快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布局建设,推动数据产业发展。同时,从国家层面对各部门、各地区的数据进行有效集聚,有利于更好地实现决策效率和服务水平的提高。今后,数字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稳定器”“加速器”的作用将更加凸显。

  改革方案提出,优化农业农村部职责,将国家乡村振兴局职责划入农业农村部。全国人大代表,汕尾市海丰县梅陇镇梅陇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高剑川对此完全赞同,他认为这是统筹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整体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作为一名基层代表,高剑川期待农业农村部继续加大对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的帮扶力度。他建议,切实帮助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盘活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助力农村做大做强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南方日报记者 郜小平 杜玮淦 祁雷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