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录丨王颖:做 “有情怀,会妙招,富乡亲”新时代返乡新农人

  

2月20日,王颖在辽宁省朝阳市朝阳县的奈林皋高铁站留影。

  1992年出生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王颖是辽宁省朝阳市朝阳县木头城子镇十家子村党支部书记。2014年大学毕业后,本来计划当法官的她不舍家乡故土,回到偏远的山村创业,借助网络电商推广家乡农产品,成为一名返乡新农人。

  王颖探索“互联网+种植基地+深加工+实体店”模式,解决农产品从生产源头到终端销售的问题。经过几年发展,王颖创办的公司带动村里固定员工和大学生40多人直接就业,农忙时100多人间接就业。她牵头在村里成立合作社,盖了30多个大棚,租给村民种植葡萄和蔬菜;在田地带领村民种植1000多亩小米和1000多亩甜玉米;对接其它村13个合作社,网络销售杂粮、草莓、陈醋等农产品;她还在村里建立农产品加工车间、保鲜库、冷冻库,方便农产品加工储存和运输。

  通过不懈努力,她既实现了个人梦想,又带领了村民致富。2020年当选十家子村党支部书记后,她争取资金为村里修路、修防水坝,为主要路口安装红绿灯。2021年9月,王颖获得农业农村部2021年度“全国十佳农民”称号。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王颖感觉担子更重了。这几天,她刚刚结束辽宁省人大组织的培训和调研工作回到村里,一位残疾人向她打听今年是否还能给他多争取点看病的医疗补贴,在村里电子商务公司工作的大学生说想要涨点工资……王颖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

  经过多次调研,王颖发现,促进乡村振兴,既要转变农产品生产和销售方式,更要吸引年轻人特别是大学生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实践中。今年她将提出支持农产品进城和大学生回村创业扶植政策的相关建议。

  京哈高铁开通运营后,奈林皋站就在十家子村附近,到北京只有不到2小时车程,高铁开通和客流的恢复让王颖有了新想法。今年她计划将村里的部分农户家打造成民宿,通过旅游助力乡村振兴。“让故乡成为村民幸福生活的美丽家园,让农村成为年轻人实现个人梦想的广阔舞台,我会一直努力。”王颖说。

  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