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录|盛弘:在家门口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盛弘在上海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门前(2月16日摄)。

  2月17日,在上海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盛弘(左一)和居民区代表讨论社区服务功能的相关议题。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见到盛弘时,她正在和居民区代表交流讨论着,“家门口”的服务够不够好,公共空间还应该怎样丰富功能。

  你一言我一语,盛弘一一记在本子上。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她的关注点依然在社区,希望把自己调研收集的社情民意反映上去,推动更好的民生服务落地。

  “80后”盛弘是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荣华居民区党总支第一书记兼古北市民中心主任,已扎根社区10多年。盛弘在点滴“小事”中服务居民,在社区公共议题中引导“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

  虹桥街道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2015年在全国设立的首批四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有了这部“立法直通车”,居民们可以在“家门口”就立法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荣华居民区居住着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居民,“不同群体有不同需求,大家都讲出来,一起寻找社区里的‘最大公约数’。”盛弘举例道,社区内黄金城道上设置的“融·古北驿站”,就来自居民提议。这个共享公共空间,经常举办街区主题活动,丰富社区居民生活,增进邻里交流感情。

  调研中,盛弘发现,居民“家门口”的生活圈还有提升空间,有些社区便民场所分布较为分散,让居民感觉不够方便。“今年全国两会,我会重点关注这些方面,希望探索多元化运营模式,吸引更多人才加入社区工作队伍,推进家门口一站式整体服务,增强服务效能。”盛弘说。

  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编辑:李影君